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中文热”吹进澳洲偏远小镇 中文课被纳入必修课

2016年08月16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中澳关系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来到澳大利亚,学习中文也变得越来越热门。“中文热”已经悄然从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刮到澳大利亚的偏远小镇。例如在西澳大利亚州小镇库努纳拉,中文课程就已被纳入当地小学的必修课。

  库努纳拉人口约7000人,农业种植是这个小镇的支柱产业。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当地居民往来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的机会并不多。2013年,随着中资企业金伯利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KAI)来到这里开发农业种植,镇上居民开始接触并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在学校开设中文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

  库努纳拉当地仅有一所学校,包括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学部。目前中文是小学部三至六年级学生的必修课。为了能够给孩子们带来纯正的中文教育,学校今年年初专门从珀斯聘请了一位中文老师。

  学校副校长达伦·辛普森告诉记者,大约两年前,当地学生家长要求学校开设外语课程,希望能让学生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和语言。与此同时,中资企业KAI在当地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当地居民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因此学校决定利用这个契机开设中文课程,使得教育得以和本地实际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

  辛普森说,库努纳拉的这所学校是西澳大利亚州最偏远的学校之一,学习中文对于这里的孩子们显得尤为重要。“你可以看到家长们对于孩子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感到十分欣喜。”

  记者来到教室时,中文教师刘宇璇正在和学生们进行课堂互动。教室内处处可以看到中国国旗、窗花、汉语拼音等中国元素。刘宇璇告诉记者,全校共有12个班约300名学生接受中文教育,每个班1周学习1个小时。除了进行一些词汇教学外,刘宇璇还通过舞蹈、烹饪等实践课,让当地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中国文化。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让同学们认识到有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有汉语这样一种语言,中国人是这样生活的,让同学们去中餐厅能简单地交流,我觉得这样的话我们在小学阶段的目标就已经达到了,”刘宇璇说。

  刘宇璇坦言,由于当地华人很少,学生们平时缺少练习中文的机会,但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对中国有进一步的认识。

  她告诉记者,中文教育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高度重视。他们希望通过学习中文让学生未来在当地的中资企业能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加强与华人社区的联系,同时也让他们在国际上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张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