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京剧《白蛇传》惊艳墨西哥 中国国粹倾倒西方观众

2016年08月18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白蛇传》剧照。(人民日报海外版资料图)

  “离了峨眉到江南,人世间竟有这美丽的湖山……猛回头避雨处风景依然。”

  墨西哥时间8月11日晚,来自东方曼妙的声音回荡在墨西哥城,中国国家京剧院《白蛇传》赴墨西哥的首场演出在墨西哥国家艺术宫拉开帷幕。墨西哥国家艺术宫拥有90年的历史和1300个座位,其实力及影响力在全球剧场中排名前十,在墨西哥,甚至是拉丁美洲的艺术领域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

  这次《白蛇传》演出的主演分别是原主创杜近芳的弟子付佳,以及叶少兰老师的弟子张兵,这部剧也是二人拜师以来两位艺术家亲授的第一部大戏。在中国国家京剧院建院61年的历史中,剧院携《白蛇传》出访过多个国家和地区,见证了国粹京剧在与世界文化交流中做出的贡献:早在1960年美洲举办的国际戏剧节上,由杜近芳、李少春与袁世海三位京剧艺术家主演的《白蛇传》就曾经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此次《白蛇传》在墨西哥国家艺术宫的演出,开票两周,所有票便全部售罄,一票难求。为了满足众多没有买到票的观众的强烈需求,同时通过多种媒介将中国传统文化介绍给更多的墨西哥人民,主办方在艺术宫的广场上搭建大屏幕、安置300多个座椅,供市民在户外观看。演出时,所有座位都已坐满,不少观众更是站着全程观看。

  当晚,国家艺术宫高朋满座。舞台上演员情真意切、曼妙委婉的唱腔使台下的观众沉醉其中。虽然听不懂汉语,但字正腔圆的唱腔透着朗朗上口的韵味,加上剧情的跌宕起伏,使得观众们沉浸在浓郁的中国艺术氛围中。演出结束时,观众席热烈的掌声、兴奋的叫好声持续几分钟。观众们久久不愿离去,期待大幕再次升起。不少观众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难以平静。墨西哥国家艺术局局长表示,京剧艺术的美妙和高雅令人难忘,精彩绝伦的演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来了美的享受。

  在结束墨西哥城的两场《白蛇传》后,中国国家京剧院还将携《白蛇传》《红娘》赴墨西哥科尔多瓦、贾拉普、华雷斯城、奇瓦瓦等城市演出7场京剧,此番也是国家京剧院首度组团赴墨西哥演出。2016年适逢中拉文化交流年,作为中拉文化年重点演出项目,此次巡演将为拉美观众献上原汁原味的中国国粹艺术。(易玲 沙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