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小百花欧洲巡演获赞无数 越剧“出海”意义非凡

2016年08月18日 14:53    来源:浙江日报

  大国间的比拼,不仅看经济,更看思想文化。小百花越剧团将传统戏剧推向世界,是一种文化自觉,更是一种文化自信。

  古罗马英姿飒爽的戎马大将军寇流兰与中国玉树临风的文人才子柳梦梅,竟然同时出现在一出戏里,让许多英国老戏迷都感到震撼。这个夏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戏《寇流兰与杜丽娘》在伦敦孔雀剧院全球首演,900多名观众共同见证了首演成功。

  《大将军寇流兰》《牡丹亭》分别是英国莎士比亚和中国汤显祖的名著,今年恰逢两位戏剧大家逝世400周年,小百花越剧团创造性地运用现代艺术手法,将两本名著巧妙地合二为一,堪称对两位大师最为绝妙的纪念与对话。

  小百花越剧团在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为期22天的四国巡演里,通过新媒体等传播方式,一路“留香”,仅英国一站就收获21万的点赞。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国门的一次大胆尝试。

  我国早已成为世界出口大国,但其中文化产品的输出却很少。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指出:“一个只能出口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的国家,成不了世界大国。”大国间的比拼,不仅看经济,更看思想文化。因此,小百花越剧团将传统戏剧推向世界,是一种文化自觉,更是一种文化自信,对于传播中国文化,树立文化大国形象意义非凡。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可以润物无声地传播价值观。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美国就意识到电影可以成为以极小成本甚至零成本进行国家宣传的最佳方式。从此美国开始向全世界大力推销电影、电视及其他文化产品。尽管美国后来经济几经波动,但文化输出却从来都很强劲。

  文化产品不同于普通商品,越剧是有魅力、有情怀的文化艺术形式。作为我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发祥于上海,清丽婉转的唱腔直逼心灵。上世纪80年代,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艺术形式的多样化,越剧观众不断流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茅威涛带领的小百花越剧团在创新中继承,在改革中发展,既汲取昆剧等传统戏剧因子,又吸收话剧等现代剧元素,大胆尝试域外题材,执着于越剧“年轻化、都市化、国际化”,使越剧艺术之树常青。

  越剧是浙江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小百花越剧团凭借中西合璧的新戏站上了世界戏剧的舞台,成为文化输出的一个成功范例,为浙江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潘如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