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大马侨领吁华裔勿忘文化根 鼓励青年涉足文化项目

2016年08月19日 08:48    来源:中国侨网





黄文辉夫妇(后排左三起)与钟家东为参赛者鼓励打气。(马来西亚《南洋商报》)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日前,马来西亚马潮联青社团主办了“潮汕文化常识比赛”。马潮联青副团长郭岳鸿在比赛上表示,文化记忆一直是民族身份被认同的重要元素,无论是籍贯还是族群文化,都必须被世代了解和留存,否则将只是历史课本的文字记载而已。

  他提到,如今有些人认为修读华文浪费时间和精力,而反观许多友族却已开始积极学习华文,该种现象对华社而言,可谓讽刺。

  记录民族文化踪迹

  “华语是马来西亚华裔应学习的母语,为华裔最重要的根脉,更是华族最大的特征与代表。”

  郭岳鸿表示,语言被比喻为“民族的灵魂”,不仅是一种表达工具,更记录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踪迹,成为延续历史与未来的血脉。

  认识本身文化勿忘本

  开幕嘉宾拿督黄文辉表示,潮汕文化为潮人的优良文化,是祖先留下宝贵的遗产,可惜随着时光流逝,有些已渐渐地被遗忘。

  他说,马潮联青每年举办潮汕文化常识比赛,能够增进民众对潮汕文化的认识,进而把优秀的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中,传承与传播,一代一代流传。

  不反对强化英文但不能剥夺学母语时间

  马潮联会副总会长拿督黄维忠指出,针对教育部的双语课程计划,该会的立场是不能剥夺孩子学习母语的上课时间。

  “本会不反对教育部强化学生的英文掌握能力,但教育部必须严肃看待母语教学的重要。”他说,身为华夏子孙,担负着保护和传承书法艺术,实现中国书法复兴与繁荣的历史责任。

  让青年涉足文化项目

  马潮联青文化局副主任钟家东表示,中华文化就是历史留下的宝物,在现代社会的各种压力下,中华文化鲜有人问津,久而久之,新一代的华裔对中华文化只是一知半解。

  “若不要让中华文化在未来‘缺席’,现在就需要从‘心’开始,培养更多赤子之心,让更多青年涉足于文化项目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