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大马侨领:盼南侨机工纪念碑成为万众瞻仰的景点

2016年08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侨网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砂拉越华人学术研究会会长林韶华希望南侨机工精神永垂不巧,同时,他更期望矗立在犀鸟之乡这片土地上的南侨机工英雄纪念碑,今后能成为万众瞻仰的文化景点。

  在举行一系列表彰南侨机工活动中,他称,该会曾多次提出为砂拉越华侨机工建立纪念碑,以响应1950年冯增标老英雄在古晋中华商会所作的创议,同时他们也会通过各种管道争取华社与政府的认同。

  实现冯增标多年心愿

  “由于民间团体与热心殷商的大力支持,这座建于古晋祖师宫地段的砂拉越华侨机工纪念碑,是于今年1月28日举行动土典礼,2月间竣工完成。”

  林韶华欣慰两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而冯增标多年来的心愿也得以实现。

  他补充,去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出于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捍卫和平斗士的敬意,砂拉越华人学术研究会做了不少表彰与纪念南侨机工的活动。

  搜集机工事迹资料

  他说,该会作为一个学术团体,会不遗余力地继续搜集有关南侨机工的事迹和资料,并为机工后代和失联亲属的联系尽一点绵力。

  他还提到,南侨机工在二战期间,赴中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是亚洲历史上可歌可泣的事件。

  “从1939年起,总人数达3272人的南侨机工(其中砂拉越人占了117名)分批赴华,辗转来到滇缅公路,冒着日机的狂轰滥炸,从缅甸运送军用物资到中国云南,使反侵略力量得以补充,这些南侨机工的英勇行动,是出自捍卫世界和平的纯正动机。”

  林韶华说,机工除了华人之外,还有马来人和印度人等,他们以热血和青春作出无畏无私的奉献和牺牲,迎来了和平的曙光。南侨机工的事迹见证了中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