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传播中华文化需亲身躬行

2016年08月24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8月24日电 题:海外华人文化社团负责人:传播中华文化需“亲身躬行”

  作者 仕学龙 赵强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传播中华文化要亲身去实践、带动,以身作则,需要‘躬行者’精神。”巴西中国中医文化培训中心教授宋南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4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和安徽省侨办联合组织的“文化中国之旅”正在安徽进行,来自17个国家的近40位海外华人文化社团负责人在皖体验“徽文化”,宋南华就是其中一员。

  在巴西行医二十余年的宋南华,是一名华人中医针灸师。记者注意到,此次安徽行期间,初次来皖的宋南华手中的自拍杆就一直没怎么放下过。徽菜、徽州建筑、徽墨等这些别具特色的“徽文化”元素,他一样也不错过。宋南华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徽文化”是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华人文化社团负责人要好好珍惜国侨办提供的学习机会,吸收好、更要传播出去。

  宋南华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对于中国传统医学充满着热爱。1985年,宋南华通过一项大学间交流项目来到巴西戈亚斯州医学院,与当地医学界交流中医基础理论。当时,巴西人对中医的了解还很有限,宋南华觉得自己大有施展的空间,决定留在巴西行医。

  宋南华告诉记者,在巴西行医并非易事,尤其是中医。“尽管有不少巴西人觉得中医针灸对治病确有疗效,但当时巴西官方不承认中医针灸师是‘医生’,中医针灸师往往会和理发师、美容师等服务行业归为一类。”

  “针灸在巴西能有今天的地位,就是依靠巴西当地主流医学来推动,我一直就在做这个工作,让他们很直接也很直观地去感受。”宋南华告诉记者,目前巴西针灸医师协会有医生六千名,每天接诊达两万余人次。

  去年2月,宋南华在巴西利亚获得由巴西科学、艺术、历史和文学学院颁发的针灸领域“职业勋章”,这是巴西首位获得此勋章的华人。

  来自日本名古屋的华人聂二中,现任日本中部中国文化艺术联合会会长,致力于中国杂技传播与演出。他认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播需要亲力亲为,这也是他长期坚持留在日本的原因之一。

  1992年,在河南开封从事杂技表演的聂二中赴日参演期间,被日本民众喜爱杂技的热情所感动,经日本朋友的建议,他决定留在日本发展,在日本杂技团工作三年后,聂二中通过考试进入日本当地的名城大学攻读日语,毕业后开办了一家演艺公司。

  “现在我每年都会邀请中国杂技团赴日本中小学校和剧场去演出,下一步将考虑培养一些日本杂技方面人才,以促进中日两国之间文化交流合作。”聂二中坦言,他每年都会到中国各地杂技团进行交流,发现中国杂技人才较此前数量有所下降,尤其是有些青年人不愿从事这门艺术。

  聂二中告诉记者,在日本,杂技的定位是古典艺术,作为世界文化鉴赏的一部分,杂技在日本比较受欢迎。“作为华人我们有责任担起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重任,文化没有国界,传播文化仅仅依靠宣传是不行的,要付诸实际行动。”

  据了解,本次“文化中国之旅”安徽行以“行走皖南路,体验徽文化”为主题,代表团赴黄山、安庆、合肥等地交流考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