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深圳光明办事处帮扶侨界子女教育工作纪实(组图)

2016年08月29日 10:47    来源:深圳侨报





光明办事处多社区启动“金色朝阳”归侨侨眷子女成长项目


2016年光明办事处归侨子女高考光荣榜

  在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这个暑期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除了里约奥运会,还有今年参与高考的归侨侨眷子女。在高考中,涌现出禤德宇、黄业玲等多位600分以上的考生,其中,禤德宇还是光明高级中学理科第一名,“侨二代”教育成效全面开花。

  位于深圳西北部的光明新区是深圳市归侨侨眷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现有归侨侨眷8000余名。多年来,为帮助这里的归侨侨眷摆脱贫困、融入国内生活、实现自强自立,光明办事处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扶侨助侨政策的基础上,主动从归侨侨眷子女的教育上入手,积极落实“三侨生”政策,创新性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金色朝阳”归侨侨眷子女成长项目等,将传统的经济物质救助方式转变为加强归侨侨眷子女教育,重点提升新生代综合素质和融入社会能力,变“输血”为“造血”,保障侨区长远发展。在办事处一系列“润物细无声”的引导和鼓励下,这里归侨侨眷的教育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一批批归侨侨眷子女因此受惠成才,此次光明办事处考生取得好成绩就是最好的例证。

  积极落实扶侨助侨政策 “三侨生”深入人心

  “早在高考前,我就为我儿子办好了‘三侨生’证明。”禤德宇的妈妈陈于琼告诉记者,多年来,在光明办事处大力宣传下,大家对什么是“三侨生”及如何办理“三侨生”证明有了详细的了解,一般家长都会早早地为符合条件的子女提前办理。

  “三侨生”指考生本人是归侨青年、归侨子女或华侨在国内子女。去年,广东省侨办与省招生委员会、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广东省“三侨生”报考普通高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三侨生”证明办理的具体要求。“三侨生”在报考普通高校时可享受高考加15分投档、高校择优录取等优惠政策。

  光明办事处侨联主席郑兴裕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尽快让辖区归侨侨眷子女享受到“三侨生”优惠政策,该办事处侨务中心狠抓落实,在辖区各公共场所张贴宣传资料,挨家挨户登记统计“三侨生”数量,扎实推进“三侨生”升学工作,取得成效。

  “金色朝阳”项目遍地开花 “侨二代”受惠成才

  已被浙江大学录取的黄业玲在谈到如何取得好成绩时提到,除了自身努力和家庭教育,社区良好的教育氛围也是激励她前进的一大因素。作为一项针对归侨侨眷子女开展的课业辅导项目,“金色朝阳”归侨侨眷子女成长项目自2014年6月推出以来就受到了光明办事处归侨侨眷和各社区的关注,历经数年推行、实践和完善,其成效也得到了社区基金会、归侨侨眷及学校老师的认可。目前,在办事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已在凤凰、圳美、东周等多个社区全面开展。

  “金色朝阳”归侨侨眷子女成长项目对学生学习方面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学习兴趣、主动性还是成绩方面,都得到了家长认可。据壹家亲社区服务中心提供的反馈报告显示,80%的家长比较认同参与“金色朝阳”后,孩子更加开朗,更加有责任感,动手能力也比以前强。

  归侨林先生在反馈报告中写道:“自从参加了你们开办的‘金色朝阳’以后,我的孩子学习以及其他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非常感谢,同时希望您们一直开办下去,适量地安排各种课外活动,培养孩子们自身的兴趣爱好。”

国际志愿者与小朋友互动

  多社区举办假期系列活动 “第二课堂”很丰富

  “感谢外国志愿者为我们带来的动感活力舞蹈……”近日,来自光明新区多个社区的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齐聚新区群众体育中心,参加光明青少年暑期夏令营——国际化视野拓展计划开营仪式,这是光明新区连续3年举办该夏令营。

  活动中,来自俄罗斯、波兰、意大利、埃及、南苏丹、伊朗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5名外国大学生,和新区中小学生一起开展英语实用口语交流、美食沙龙与故事会、异国风俗文化介绍等活动,鼓励孩子们勇于追逐梦想,让生活充满希望。精彩有趣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归侨侨眷子女参与,今年就读四年级的归侨侨眷子女肖煜说,“洋哥哥”和“洋姐姐”的到来让他体验到多元文化的魅力,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

  除了学习成绩提升辅导班,为丰富辖区青少年假期生活,每年寒暑假光明办事处各社区都会开展一系列惠侨活动,如碧眼社区的少儿舞蹈班、东周社区的书法培训营等。

  越南归侨黄先生说:“我平常工作忙,无法抽出太多时间陪伴孩子。这类免费学习活动,不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让孩子有更多机会结交朋友,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玩耍。”

  高考优秀学子谈高分秘笈

 

黄业玲

  在2016年广东省高考中,光明办事处迳口社区归侨子女黄业玲取得了理科658分的骄人成绩,高出一本分数线150分,成为社区归侨侨眷的骄傲。

  谈到自己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黄业玲透露,自己在学习上并没有什么特殊秘笈,最大的特点就是听从老师的安排,利用好每分每秒。

  作为一名理科生,平时学习中做题很重要,但与其他同学的“题海战术”不同,黄业玲善于归纳总结。她说,自己每做错一道题,都会总结失败的经验,并将该题型的脉络梳理清楚,避免再次犯错。正是因为这样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高中3年来,黄业玲积累了一叠厚厚的速记本与错题本,每年都成为学校的学习标兵,高二时更代表宝安中学在全省生物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禤德宇

  语文113分、数学114分、英语139分、综合科目(物理、化学、生物)234分,加上‘三侨生’加分5分,在2016年高考中,归侨子女禤德宇以总分605分的好成绩成为今年光明高级中学理科第一名,也成为最近归侨侨眷热议的焦点。

  高三学生课业紧、任务重,有效利用时间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禤德宇说,课堂上遇到已掌握的知识点,自己就自学其他新内容。为了全心全力备战高考,禤德宇每天午饭都在学校食堂快速用餐,在其他同学吃完饭回去休息时,他则呆在教室学习,每天能比其他同学多学习近两个小时。

  即使是学霸,偶尔也会碰到不懂的知识点,“不懂就问、力求深刻理解”是禤德宇学习的原则。禤德宇透露,他的两个同桌都是学物理的高手,遇到难题,他都会和同学、老师讨论,直到把问题弄懂、弄透。“常常和同学争得面红耳赤,问得老师忽略了上课铃响。”(文/图:谢青芸 陈磊 唐朝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