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深圳籍海外华人有近50万 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

2016年08月29日 14:46    来源:深圳侨报





加拿大深圳留学生联谊会于去年成立。(受访者提供)

  在深圳加快国际化的进程中,深圳的移民群体也在迅速增长。据统计,目前深圳籍的海外华侨华人有近50万人,分布在5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侨数量很大,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据悉,第二届国际深圳社团大会即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随着侨乡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海外深圳人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对世界认识深圳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海外深圳人既是助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又是深圳在海外的“代言人”。他们的一言一行,将影响着世界对深圳的认识。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发现,海外深圳人都积极将“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带到海外,他们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和习俗,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同时赢得当地人的尊重。此外,他们还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促进深圳与住在国两地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成为了深圳连通世界的桥梁和纽带。

  从抗元逃亡到海外投资“业主”

  据《深圳侨务史志》记载:深圳籍华侨旅居海外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南宋末年,一些参加抗元的现在深圳地区的本土先人为免遭杀害而逃至海外。17世纪中叶,清政府的“迁界令”又迫使一些不愿内迁的人漂泊海外。18世纪末,本地移居海外的人逐渐增多,多属于“契约华工”期满或海员上岸定居。20世纪20年代以后,香港逐渐繁荣,许多当地居民前往应募海员,又到欧美等地登岸定居,成为侨民。华侨在国外建铁路、开矿、垦荒种植、传播中国饮食文化、活跃当地商品市场,为移居地作出许多贡献。

  新中国建立初期至上世纪70年代,经正式批准移民海外的人数极少。改革开放后,很多归侨、侨眷出国定居,成为新侨民;还有一些出国留学的青年学生,取得了当地居住权。

  近年来,一方面欧美国家希望吸引国外投资,另一方面深圳人希望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因此“投资移民”、“购房移民”越兴越盛。

  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人商贸总会会长戚丽玲是深圳市侨办多年的合作伙伴和老朋友,前几年她还促成了深圳市与巴塞罗那结为友好交流城市。她认为,投资移民是带着自己积攒的财富到国外,因此很受欢迎。如果打算在国外投资置业,找到一个可靠的服务机构很关键,那样会少走很多弯路。深圳人在西班牙经商时如果遇到了法务、清关以及进出口运作问题,可及时联系服务机构寻求帮助。

  从逃亡海外到“契约华工”再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业主”,深圳人在海外的地位明显提高。“是祖国的日益富强,深圳的名片越来越响亮,才让我们更加从容自信地走向世界。”很多深圳籍侨胞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支持家乡经济建设不遗余力

  海外深圳人心系家乡,念念不忘故土和亲人,时刻想着为祖国和家乡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早在19世纪末,檀香山华侨钟水养、郑金、郑照等人就参加了孙中山创建的兴中会,并在现在的深圳地区打响了“反清灭洋”的第一枪。1911年,牙买加华侨卓凤康等率领家乡人民策应武昌起义,攻占了新安县衙,结束了清朝在深圳的统治。抗日战争时期,曾生、官文森等大批原籍广东的华侨不但捐款捐物,而且亲自回国参战。

  20世纪初,南洋华侨黄子光等依照上海南洋公学模式在坑梓兴建光祖学堂,开创了深圳华侨投资办学的先河。1910年-1916年,平湖港胞乡亲刘铸伯在家乡独资兴建新圩市、纪劬劳学校和念妇贤医院,被誉称为“乐善乡贤”。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大批华侨港澳同胞回来深圳投资办厂、经商办企业。目前,华侨港澳同胞在深圳创办了近2万家企业,占深圳外资企业的70%以上,侨资经济已成了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们还大力支持家乡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兴办公益事业,向全市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35亿元。

  此外,据深圳市人社局统计,深圳累计引进留学人员达6万余人,主要从事金融、信息技术、计算机、教育、制造业、科学研究等与深圳创新发展方向一致的行业。这些在深圳创业、就业的海归不仅将海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回国内,同时还结合国内经济发展规律,开创出适应国情发展的商业模式,为深圳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深圳市海归协会秘书长唐安丽表示,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和深圳创新创业的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海归”将回深圳创新创业。

  肩负树立深圳人全新形象的使命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同时还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城市,36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作为深圳连通世界的桥梁和枢纽,海外深圳人如何在世界舞台上讲好深圳故事,树立深圳人团结包容、敢闯敢创的全新形象?

  即将于下个月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深圳社团大会主办社团——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说,海外深圳人都很爱深圳,如果把大家拧成一股绳,那将是助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她建议通过共建社团,将大家聚集到一起,开辟大家共同的事业,同时展示海外深圳人团结奋进、不断创新的全新形象。

  美国北加州深圳联谊会创会会长、名誉会长李颖告诉记者,西方国家的很多社会规范、生活细节都和国内不同,移民后要尽快适应中西方文化差异。澳洲深圳同乡会副会长、观澜籍侨胞陈军军则建议,移民后要多参加社会活动,不断扩大“朋友圈”,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更好地为加强深圳与住在国经济文化交流做贡献。(柯东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