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国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去世 享年64岁(图)

2016年09月01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8月31日电 (记者 刘丹)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8月31日发布消息说,该校药理、化学和生物化学教授、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共同获得者钱永健(Roger Tsien)博士于8月24日在俄勒冈尤金市去世,享年64岁。

  据圣地亚哥分校网站发布的消息,钱永健是在尤金的一条自行车道被发现的。死因没有公布。

  钱永健1952年出生于纽约,祖籍浙江临安。少年时期,他就表现出科学天赋,16岁获得美国西屋科学天才一等奖。他是哈佛大学化学和物理系荣誉生,剑桥大学生理博士,1989年起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任职。2008年,以绿色荧光蛋白研究与美国生物学家马丁·沙尔菲、日本有机化学家兼海洋生物学家下村修等共享当年诺贝尔奖化学奖,这种细胞用于追踪癌细胞和阿兹海默症在脑部的恶化过程。

  钱永健与夫人温迪没有生育,有一继子。温迪当天表示,钱永健是先行者、探索家,拥有自由飞扬的灵魂,充满勇气、决心、创造力和智慧。

  钱永健一生获奖无数,几乎囊括所有生命科学领域大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我们的工作经常被描绘成训练分子间谍,这些间谍进入细胞或器官后会向我们汇报发生了什么情况,这一切都是细胞还活着的时候进行的。”钱永健在获奖后曾这样描述他的研究。

  钱永健从没有满足于荣誉而止步不前,他希望把研究和发现运用到医学实践中。钱永健正与圣地亚哥分校其他部门学者合作,帮助开发实验可注射荧光肽,使得那些很难用肉眼看到的末梢神经发光,帮助外科大夫在移除那些受损或癌变组织时避免损害到这些神经。

  圣地亚哥分校校长普拉德普·科斯拉当天发表声明称:“罗杰(钱永健英文名)总是以谦逊来对待他获得的每一个奖项。他是一位非凡卓越的人:善良、慷慨、仁慈。他也是一位完美的科学家,总是穷尽一切力量探寻科学研究。他才华横溢,无人能取代。”

  钱永健去世的消息在他的学生和同事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对他的突然离世表示痛心和遗憾。

  圣地亚哥分校生物工程系教授王英晓曾在2002年至2005年跟随钱永健从事博士后研究。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太突然了,简直不能相信、不能接受,这是世界科学界的重大损失”。

  王英晓说,记忆中的钱永健总是谦逊、低调、诚恳。看问题的眼光独到、犀利,对科学研究充满热情和专注,对学生和同事慷慨无私。

  钱永健大约3年前中风,与夫人搬到俄勒冈州尤金市的继子处居住,“可能家人可以更好地照顾他。”王英晓说。

  王英晓回忆说,今年4月还与钱永健在学校见面,“他和京都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一起在学校出席一个讲座,我和他有短暂交流,感觉他身体恢复得很不错,希望他能早些回到学校”。

  明年1月将在美国夏威夷举办国际细胞和分子工程年会,作为共同主席的王英晓邀请钱永健出席会议并担任主讲嘉宾,王英晓说:“他答应了,可惜再也没有可能了。”(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