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法国华社发动大游行 为“反暴力,要安全”发声

2016年09月0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9月4日电 (记者 龙剑武)法国华社4日在巴黎市中心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悼念遇暴力抢劫被殴致死的旅法侨胞张朝林。来自法国社会各界的数万华侨华人共同发出“反暴力,要安全”的强烈呼声。

  当日从中午开始,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万众聚集。广场中央搭建起讲台,悬挂张朝林的大幅遗像。在印有“斑斑血迹”的背景幕布上,“张朝林无端遇害,下一个会是谁?”的法文标语赫然醒目。游行前,集会群众自发为张朝林默哀一分钟。

  面对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同胞,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发表讲话说,张朝林的悲剧不是偶然的,是法国社会治安不断恶化的必然结果。他要求司法部门严惩凶手,还受害人公道,还社会清明,还法律尊严,还生命尊严,并呼吁政府正视华人的诉求,采取有效措施,下决心改善社会治安状况。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陆青江到场支持旅法侨胞理性合法维权。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93省议会主席图塞尔、巴黎市第一副市长朱利亚尔等法国地方政府官员和民选代表参加集会,声援华人的安全诉求,谴责针对亚裔的偏见。法国总理瓦尔斯在社交媒体上留言,对“亚裔同胞”表达“完全的支持”,并认为针对他们的暴力行径令人“难以容忍”。

  14时左右,游行队伍开始向巴士底广场进发。来自侨商学界的成千上万张华人面孔,身着统一服装,群情激愤,摇旗呐喊。人们高举各类表达“反暴力,要安全”诉求的横幅和标语,不断振臂高呼“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停止暴力和侵害”、“增强警力,改善治安”等口号,呐喊声响彻一路。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华裔新生代此次积极参与本族群的维权行动,游行队伍中出现不少“华二代”的身影。法国华裔青年协会会长王瑞表示,“华二代”此前曾对传统侨界存在疏离感,对侨界的一些观点主张持保留态度。但是,他们如今不仅感受到侨商界的巨大力量,而且还成为这股力量的推手。

  华裔族群的安全控诉还引发本地法国人和其他族裔的共鸣。巴黎居民弗朗西奥里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他曾经在案发地奥拜赫维利耶市居住了十多年,后来由于当地安全状况恶化而被迫搬离。他今天特意赶来参加游行支持华人发声,因为他对治安形势也有切身体会,对华人面对张朝林之死的悲愤之情感同身受。

  此次游行由30多个旅法社团和协会牵头联合申请。为发动万人大游行,法华社会进行了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多次召开筹备会议,对联络、宣传、安保等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以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在紧急状态和恐袭威胁的背景下,法国当局出动大批安保警力,沿游行路线在街道两侧封锁戒备,整个集会游行过程平和理性,井然有序。

  8月7日,旅法温州籍华侨张朝林在位于巴黎北郊的93省奥拜赫维利耶市遇暴力抢劫,被殴打后因重伤不治辞世。此事在华社引发强烈反响,多次举行悼念和维权活动,要求法国政府改善地方治安,严厉打击抢劫犯罪,保障华侨华人和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