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非遗艺术全球巡演12月开启 首秀洛杉矶

2016年09月07日 09:32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从中社“文化中国行走世界”文化公益基金与百名艺术家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旨在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化品牌走向国际的重要文化活动:“传承与守望・非遗”全球嘉年华巡演活动将于12月1日-4日,在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金色大厅进行首秀。

  据悉,这场全名为“5D+”《Memory•非遗传承与守望》的全球嘉年华,汇聚了50多名来自中国最优秀的“非遗”艺术家,他们带来了几十项中国“非遗”精粹节目。在此前的600多个日夜里,这些艺术家与一支经验丰富的现代化的导演和舞台制作专家团队合作,将现代舞台技术融入传统非遗艺术表演中,突破3D 局限,打造开创性“5D+”高科技技术,恰到好处烘托“非遗文化艺术”的原生态及灵性将舞台表演发挥到了极致。演出投资达到了1.5亿。

  融入中国传统阴阳八卦哲学思维,以神圣、酷炫、梦幻、艺术同仁、乾、坤、兑四卦为创作灵感的舞台上,灯光如梦般缓缓亮起,一位来自远古的“神秘老人”,弹拨起中国的“古琴”乐曲,琴声悠远、空灵,仿佛是天与地的对话,阴与阳的缠绵,宇宙之间的天籁之音…吟诗一般的语言,开始讲述一场”时空精灵“的奇幻爱情故事……随着”时空精灵”的成长、变化穿越时空,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风格、不同艺术形式、不同调性色彩不断变化,呼应情感变化,展现跌宕起伏的剧情发展。立体声场,随情境发展变化的“味道”,“裸眼3D”、3D全息投影、4D、VR 等虚拟实境舞美科技,将蒙古长调、马头琴、新疆歌舞—十二木卡姆、苏州评弹和昆曲、皮影等最经典,最精华的中国非遗艺术项目串联一体,巧妙衬托出几十个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几十位“非遗”艺术家真实表演的体验,有着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逾越的历史底蕴。

  一位曾经观看过节目彩排的著名艺术家说:“这是一场几乎难以复制的艺术盛宴、视听盛宴,100分钟的表演感觉时间转瞬即过,它是中国民间艺术表现形式的一个顶峰,就像一张传播中国文化的‘名片’”。

  据悉,为了更好推广中国文化,“5D+”《Memory•非遗传承与守望》全球嘉年华还将在演出同时,举办文化交流与体验活动,12月3、4 号中午、下午,在帕萨迪纳市政大剧院金色大厅,现场将开设数十个展位,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各地区、各民族的诸多特色文化展品展出。同时,更有顶级的文化传承人在现场教授技艺、展示文化展品做法、与观众零距离互动交流。12月4号下午,将在帕萨迪纳市政大剧院,邀请来自中国、美国、韩国实力派歌唱家、表演艺术家和乐团,举办“歌者无疆”名人名曲音乐会,演绎古典音乐独有的魅力。期间,还将为与会嘉宾安排商务酒会,以加强文化沟通交流。

  在洛杉矶的演出结束后,“5D+”《Memory•非遗传承与守望》全球嘉年华还将陆续在其他国家和城市巡演上演。全球数十亿观众都将有机会亲身体验这一充满了奇幻色彩的代表古代文明精粹的“中国非遗文化”全球嘉年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