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西侨办邀海外侨胞携手助归侨侨眷脱贫致富(图)

2016年09月07日 14:03    来源:中国侨网





侨商现场捐款扶贫。(林浩 摄)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 摄
会议现场。(林浩 摄)
图为与会代表在讨论扶贫事项 林浩 摄
与会代表在讨论扶贫事项。(林浩 摄)

  中国侨网南宁9月7日电 (林浩 倪哲)“为切实帮助广大贫困归侨侨眷走出生活困境,度过难关,我们将积极倡导、动员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自愿的基础上,采取发展产业、捐资捐物、结对帮扶及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献爱心,真诚希望广大侨商、侨胞伸出援助之手,为广西归侨侨眷脱贫尽一份力。”广西侨办主任秦春成对侨商说。

  “海外侨胞携手广西扶贫攻坚座谈会”6日在南宁召开,秦春成号召海外侨胞在发展好自身企业和事业的同时,不忘热心公益事业,真正用心用力用情支持广西贫困归难侨脱贫致富,帮助广西打赢脱贫攻坚硬战。他承诺,广西侨办将依法依规,认真、负责地把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捐款用好,定期公布善款用途,使扶贫资金精准有效投入和使用。

  秦春成介绍,就广西侨界而言,贫困群体主要在集中安置归难侨的各华侨农林场,虽然目前全区华侨农林场区域内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收入基本赶上广西平均水平,散居在各市县的部分归难侨也较好的融入了当地社会生活,但由于多种原因,仍有部分归侨侨眷生活比较困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有贫困归侨侨眷近9万人,约占全区归侨侨眷总数的3%。

  秦春成表示,广西归侨侨眷海外关系和经历复杂特殊,致贫原因多样,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策有时难以有效覆盖到他们身上,需要侨界予以特殊关照和帮扶。

  座谈会上,与会侨胞、侨商代表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广西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广西侨商会监事长、百色市合众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卫良认为,广西侨界扶贫工作应更多借助侨场培养出的精英人才的力量,他以自己当前力推的茶油果榨油的脱贫项目为例说,侨场精英可充分利用当地剩余耕地,引导归侨侨眷成立专业合作社,生产茶油,自己的企业将统一收购并加工出售,带领一部分肯做的贫困户先致富。

  广西侨商会副会长、南宁三祥热电公司董事长陈雄在武鸣华侨农场等地建有节能环保企业,他也承诺,今后,公司将逐步扩大招工规模,优先录取贫困归侨侨眷,通过教育培训、增加工资等方式,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

  座谈会上,广西侨商会会长、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现场捐款5万元人民币支持广西侨界扶贫;广西桂港粤合作交流促进会也捐款3万;广西华侨商会副会长、广西贯通投资集团董事长、美国同乡会副会长李央等三人也承诺捐款2000万元,支持桂林教育事业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向广西捐建社会公益项目850多个,捐赠总额超过1.5亿元。其中,广西侨商会的广大会员走在公益事业前列,广西侨商会会长此前发出了“侨商会对社会的贡献将从支持广西教育事业开始”的爱心宣言,并捐资30万助力广西教育发展;广西侨商会副会长、南宁三祥热电公司董事长陈雄为广西3000多名留守儿童送上价值50万元的品牌童装;广西侨商会常务理事、加拿大广西总商会副会长黄晔华女士捐资15万元在平乐二塘中心小学成立“枫华书屋”……

  广西侨办主要负责人、广西侨商会、广西桂港粤合作交流促进会代表、广西为侨法律顾问团成员等参加了活动。会议还传达了国侨办及广西自治区关于扶贫攻坚的有关文件精神,总结了2015年侨务扶贫工作情况。座谈会后,主办方还举行了“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专题讲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