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国侨办力推华文教育 助侨胞留住中华文化之“根”

2016年09月07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李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昭玲、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赵玉金为首批北京市华文教育基地授牌。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万象9月7日电 (孙翔 齐彬)中华语言文字是最具代表性的民族符号,更是中华文化之“根”。多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不管多么艰难,都想方设法推行华文教育。

  林俊雄是老挝万象的华文学校寮都公学董事长兼校长,为了推进寮都公学发展,不仅多年无薪酬工作,还带头捐款捐物。“我们寮都历任董事长都是如此”,林俊雄说,特别令他高兴的是,多年来,中国国务院侨办对寮都公学倾力支持,包括派遣中文教师、提供规范中文教材、赠送教学用具等,对于学校的正规化、标准化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国务院侨办累计免费为寮都公学、百细华侨公学等老挝各华校提供各类华文教材近百万册,建设多所华星书屋;先后从云南、广西、河南等地选派了338名教师到老挝28所华校任教,2016年向寮都公学选派中文教师23人,另外还邀请老挝华校负责人、老挝本地中文教师赴华进修培训。

  为了维系海外侨胞与祖(籍)国的情感纽带,留住中华文化之“根”,一直以来,国务院侨办力推海外华文教育,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多次强调,华文教育是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弘扬的“留根工程”,是华侨华人社会繁荣发展进步的“希望工程”,也是惠及广大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民生工程”。

  国务院侨办着力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针对海外华校普遍面临的经费缺乏、师资缺乏、专业教材缺乏的“三大难”,国务院侨办“对症下药”,倾力打造支撑华文教育发展的“六大体系”,包括重点加强施教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华文教材;多渠道开展“三位一体”师资培养培训;建立健全华校帮扶体系;持续开展文化体验活动;打造华文教育互联网平台。

  已经第二次来寮都任教的广西外派教师黄日文对中新社记者说,广西侨办不仅在工资待遇等方面予以保障,还经常协助外派教师解决一些教学方面的问题。任教于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外派教师韦九报也表示,《汉语》等教材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为华文教学确立了统一而规范的标准。

  随着中文热的兴起,海外华文教育在呵护海外侨胞中华文化传统基因的同时,也激发了当地人的学习热情,华文教育与当地主流教育融合发展。针对这种新情况,国务院侨办将“本土化”教材编写作为工作重点,相继启动或完成了面向中亚地区华裔青少年的《天山华语》、欧洲小学版《中文》、面向海外华校幼儿教师的师资培训系列教材等一系列“本土化”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

  身为华人,不管身在哪,“根”不能丢。海外华文教育的对象虽然更加多元,但其核心始终没有变,那就是留住中华文化的“根”。(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