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德国华商热议“一带一路”新机遇:开掘第二桶金

2016年09月07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汉堡9月6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一带一路’合作给我们华侨华人提供了无限商机,我们愿意响应倡议,把‘第二桶金’拿到手里。”6日,在汉堡大西洋饭店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德国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张禹华的一席话引来在场华商代表的掌声。

  当天,吸引到150名德国华商参加的首届德国华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此举行。与会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周年背景下,在德华商面临何种机遇、能够有何作为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经商多年的张禹华看来,通江达海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固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但“一带一路”建设又不仅限于基础设施,“比如我们的天然气、石油管道是否可以在地理上经过中亚国家,最终抵达一个沿线良港,与全球市场联通?”

  张禹华的公司给大众汽车提供配套部件。他指出,过去从德国运输部件至亚洲主要通过两条路:空运和海运。前者需时一个星期,后者需时一个月。

  而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而蓬勃发展的中欧班列为像张禹华这样的企业主提供了一种比空运更经济、比海运更迅捷的可能性,“随着铁路的畅通,实实在在地节约了成本”。

  在经济层面的“硬实力”相融合外,“软实力”层面的人员交往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心灵相通的重要途径。

  对于中德人员往来主渠道——航空业合作的现状,海南航空柏林办事处总经理杨钰龙表示,与8年前海航开通北京直飞柏林航线时相比,柏林如今正迎来越来越多重要的中国旅游和商贸代表团。

  他举例指出,中国国家旅游局今年推出的“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全球旅游营销活动首站便选在德国柏林,这意味着柏林和德国正在成为中欧相连接的核心区域。他表示,海航亦正致力于在中国和德国之间开通更多的直航航线。

  谈及“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资企业面临的误读和误解,杨钰龙以自己同外国记者对话的亲身经历指出,中国企业在面对西方媒体时应表现得更为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也是未来中德两国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增长点,旅德各界是中德合作的桥梁,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将发挥独特的作用。他寄语在座华商和各界华侨华人,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会议主办方德国华商联合会秘书长范轩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后将尝试常态化举办此类论坛,帮助“一带一路”理念和行动在德国更加深入人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