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不安全感陡增 法国逾5万华侨华人游行吁改善治安

2016年09月08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9月4日,由法国华侨华人会牵头组织的“反暴力、要安全”游行在巴黎共和国广场至巴士底广场举行,此次游行得到了旅法侨界、学界、商界以及其他族群的响应与声援。据组织方表示,有5万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游行,这是自2012年以来,旅法华人为呼吁改善治安而开展的最大规模示威游行。

  游行队伍服装统一,进退有序,由15个方阵组成,每个方阵配备一辆前导车,车上有人带领大家齐声高喊口号。沿线由华侨华人自发组织的游行安保组协助法国警方维持秩序,3个小时的游行秩序井然。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93省议会主席斯特凡纳·特鲁塞尔等法国政界人士也到现场声援,还有一些其他族裔的民众主动加入游行队伍。游行结束后,巴黎市警察局局长还专门致电此次游行总指挥、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赞扬组织方及游行者的良好素质。华侨华人团结一致、共同发声所表现的整体力量震撼了法国社会。

  这是一个月内法国华侨华人组织的第三次以“反暴力、要安全”为诉求的游行示威活动。8月7日傍晚,49岁的旅法侨胞张朝林在奥贝维利耶市遭到3名歹徒暴力抢劫,脑部重伤,5天后不治身亡。此事引起法国华侨华人极大愤慨。华侨华人分别于8月14日、21日在奥贝维利耶市组织了悼念与游行示威活动。

  奥贝维利耶市位于巴黎东北郊,现有居民约8万人,人口成分复杂,从2001年至2010年移民人口平均每年增长1.5%,移民约占总人口的一半。其中大部分移民来自北非,失业率高,社会闲杂人员多。当地华侨华人约有4000人,占该市人口的5%。目前该市平均一名警察要负责750人的治安,警力严重不足。

  据奥贝维利耶市警察局统计,今年1—8月已接到华人遭遇暴力抢劫报案105起,而去年同期为35起。更糟糕的是,华人遭遇的105起暴力抢劫案件仅占该市暴力抢劫案件登记总数666起的约16%,即该市每天平均发生3起,犯罪猖獗。

  “安全问题不只是华人、亚裔社团面临的问题,而是法国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触及不分贫富的各阶层民众,一些人甚至在家中被杀、被抢”,法国扎菲尔欧亚合作促进会会长、地缘政治学者贝文江对本报记者表示。

  巴黎市华裔议员陈文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法国司法制度存在弊端,导致罪犯缺少忌惮,比如法国对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违法几乎束手无策。同时,法律对小偷小摸等轻罪行为惩治不严厉也是抢劫横行的原因之一,治安问题是一些巴黎近郊的城市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希望法国国民议会能够就此提出一些方案,以完善法国的法律制度,更好地量刑。

  法国《欧洲时报》刊文认为,此次游行主要针对的是治安不靖,而法国治安不靖的深层原因是移民问题没有得到好的解决。法国地缘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法国“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强调,法国社会民众不安全感陡增是因为他们感到施暴罪犯不会受到应有的惩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