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南侨机工后人走进海南海桂中学 讲述父辈抗战史

2016年09月08日 10:2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琼海9月8日电(琼芬)据海南琼海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消息,云南南侨机工学会会长、南侨机工后人陈达娅女士一行日前来到海南琼海市海桂学校,为海桂学校200多名师生们进行了一场“抹不掉的记忆——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史”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开始讲座前,陈达娅女士动情地说,她的父亲陈昭藻在海南琼海出生,16岁时迫于生计才到新加坡谋生,琼海也是她的故乡,今天能回到故乡和家乡亲人们讲述南侨机工及父亲的事迹,心情特别激动。

  讲座由一段介绍南侨机工的记录片开始。1939年2月至9月,侨居在南洋的3200多名华侨汽车驾驶员和技术工人,在南侨筹赈总会主席陈嘉庚的号召下,从南洋返回祖国参加抗日救亡。在这3200余名的南侨机工中,祖籍来自海南的机工有800多名。一张张南侨机工的照片、一个个远去的名字,让大家开始走进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简短的视频介绍后,陈达娅为大家讲诉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历史。讲到动情之处,陈达娅女士眼中不时泛起泪水,也让在座的全体同学深受感染,掌声彼此起伏。

  陈达娅女士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父亲的故事。陈达娅女士的父亲在新加坡报名时39岁,为了能够顺利报名回国将自己的年龄改为32岁,同时将年仅十岁的女儿托人带回家乡海南,直至去世,父女未曾相见。直到2006年,陈达娅找寻父亲的足迹再次回到海南,才找到大姐。父亲晚年卧病在床,行动已经非常不便。但陈达娅清楚记得,他曾多次独自拄着拐杖到翠湖边默默伫立,嘴里含糊地说着新加坡、海南岛。这两个他回不去的地方,成为他最后的遗憾。陈达娅说,今天她回到故乡海南,和家乡人民讲述父辈当年的故事,圆了父亲的遗愿,并代父亲向家乡人民问声好。

  讲座结束后,琼海市副市长莫仕锋说,每个机工回国抗战的事迹,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史实,他们以赤子之心为国奉献,永远值得敬仰缅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