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对话“海华会”:“侨二代”借“礼物”喻创新创业

2016年09月0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9月8日电 题:对话“海华会”:“侨二代”借“礼物”喻创新创业

  作者 林春茵

  2016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下称“海华会”)7日在厦门举行,300余名海内外华商共聚一堂,围绕“万侨创新·融合发展”主题进行对话。

  迄今走过10年的“海华会”,已成侨商对话祖(籍)国的一个平台。作为访谈嘉宾,数位“侨二代”带来各自的“礼物”,借以譬喻自己的创新创业观。

  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李冠华带来了“俄罗斯套娃”:“就像套娃每一个娃娃的型和骨架都相同,父辈留下的企业文化不会变,但二代创业需要创新,我们应该为娃娃描绘出不同的图案。”

  李冠华的创新之举,在于改革了金日制药的销售渠道,使之成为直销模式,“围绕大健康产业去发展,方向对了,路远没关系。”

  将企业落户于厦门同安,李冠华直观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热度,“厦蓉欧班列为我们带来越来越多选择。”在他的直销体系中,新疆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辐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等地,而“一带一路”建设更使得金日制药加快了推进中亚的速度。

  中国海外投资年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丹在香港土生土长,女承父业,在房地产上大施拳脚超过10年。在内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她成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为中小微企业和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牵线搭桥。

  陈丹丹曾随父亲戴着安全帽跑遍工地,备受父辈坚忍不拔精神的激励。“事在人为”,是陈丹丹从父亲手中得来的书法条幅,也是她勉励香港青年到内地打拼的话。

  史克浪国际体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斯沉向海内外宾客们展示的“礼物”是一枚奖牌。他将“泥泞跑”体育项目引进中国,并成功在3个城市举办4场赛事,顺利完成从投资人到创业者的转型。

  黄斯沉是中国体育产业急剧发展的亲历者。他透露,明年将面向东南亚地区,在云南举行赛事,“体育可以融入多元化民族,推动国家地区之间放下偏见和睦交流”。

  当天,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经济科技司副司长于建明列举了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福建、江西、湖北、广东增城、广东江门等“侨梦苑”地标,向海内外华商发出来华创业的邀约。

  在这些中国发展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国侨办已联手地方政府打造了一批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6000多万海外侨胞是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交流融合的重要纽带,‘双创’的实施,为海外华商融入中国新一轮建设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