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展在悉尼开幕

2016年09月09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立主任与科罗斯曼教授(左)、赵晓寰教授(右)合影。 夏长青 摄

布鲁斯·科罗斯曼教授讲话. 夏长青 摄
布鲁斯·科罗斯曼教授讲话. 夏长青 摄

  中新网悉尼9月8日电 (记者 赖海隆)由文化部主办,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联动举办的“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展8日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赵立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作为16至17世纪中、英两国文学界代表人物,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当时产生巨大影响,对世界文明做出重要贡献,甚至还影响着我们当今的艺术创作,让我们时刻感受他们的存在。

  悉尼大学语言文化学院高级讲师赵晓寰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牡丹亭》在文学领域经久不衰的历史,以及汤显祖对表演功能和表演艺术的相关理念。同时,赵教授还以汤莎作品中所出现的梦、爱、重生等元素为例向大家阐述了二人作品的异同之处。

  西悉尼大学音乐系教授,布鲁斯·科罗斯曼在开幕式上特别谈到《牡丹亭》对自身音乐创作和学术研究的启发及影响。他认为,汤显祖诗词作品中所具有的唤起性和对爱与精神层面上的暗指性为其作品创作提供了灵感,这特别体现于自己近期基于《牡丹亭》所创作的大型音乐戏剧《温柔--急剧》。

观展现场。 夏长青 摄
观展现场。 夏长青 摄

  展览以“跨越时空的对话”为出发点,通过汤莎对话,引出对汤显祖和其作品及中国文化的介绍,以当代视角传播中国美学及文化。整个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呈现了汤莎二人生活时代和作品的异同、展示了汤显祖代表作《临川四梦》以及昆曲之美,同时也以书籍、影音资料等媒介为观众深入了解汤显祖相关著作搭建了互动平台。展览将昆曲元素与空间设计相结合,并引入中国传统卷轴的形式来呈现展览内容;并通过剧场及科技等元素,让观众跨越时空之门,身临其境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据悉,为配合此次展览,文化中心还举办多场活动,探索16至17世纪东西方不同地域环境下文化与理念的异同。本次展览将从9月9日至30日在悉尼中文化中心展出。来自中澳文化界、艺术界等众多代表出席了当晚开幕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