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海外侨商广西行 八桂大地侨商投资正当时

2016年09月12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华商八桂行——走进柳州”活动于9月8日在广西柳州拉开帷幕。就在来自7个国家的海外华商考察调研时,10日,又有一大批侨商汇聚广西玉林,参与为期5天的“侨商广西行”活动。

  9月的八桂大地,侨商投资正当时。

   侨商广西行

  从2009年开始,“华商八桂行”走进桂林、北海、来宾、贺州、南宁、防城港、崇左。今年,来自柬埔寨广西商会、老挝广西同乡会、马来西亚广西总会、缅甸中华总商会、印中—中小企业商会、越南广西总商会、泰国广西总会、泰国广西总商会等七国侨团的华商,来到柳州,交流合作,共叙发展。

  “华商八桂行”重点邀请了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华商,而“侨商广西行”活动则更加强调“四海侨力”,汇聚了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侨商。

  南宁、来宾、贵港、河池、百色,“侨商广西行”已经走过了广西这些城市。进入第七个年头,玉林成为了“侨商广西行”的重点推介城市。

  但是,与往届活动不同的不只是地点。往年的“侨商广西行”都是独立举办,本次却作为“2016海外华侨华人玉林恳亲大会”的一个子活动,与“恳亲大会”同期,带来的是活动影响力的扩大。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统计,恳亲大会已有四五百人报名,“侨商广西行”的报名人数也超百人。

  参会侨商所涉及的行业及投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进出口贸易、金融投资、电子科技、食品科技、服装加工、房地产、珠宝、酒店、教育、文化传媒、物流以及农贸等。

  侨商汇聚的盛宴上,广西又会把怎样的面孔展示给侨商呢?

  答案自然是特色产业。柳州行,华商们参观考察柳工机械、两面针等当地知名企业。玉林行,则城市规划与现代特色农业的展示两不误,还带领着侨商感受容县侨乡旅游文化,签约洽谈之余,一个五彩的玉林留在侨商心间。

   广西的号召力

  侨商纷纷来到广西,广西的号召力又来自何处?

  广西是中国主要侨乡之一,世界各地分布着700多万广西籍侨胞,他们都是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友好力量与宝贵资源。

  以“侨商广西行”行至的广西第一大侨乡玉林为例,有人曾说,玉林容县有两个,一个是本土的容县,人口80多万,还有一个是海外的“容县”,住着保持容县乡音的150多万华侨华人。

  据统计,在广西海外侨团侨社中,由玉林籍华侨担任创建人或首任领导人的有30多个;在广西籍社团侨领190多人中,玉林籍的多达130多人,占侨领总数的68%。

  但是,侨务资源丰富并不意味着对接就顺理成章。广西侨办副主任陈洁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外很多有实力的侨商都希望回国投资兴业,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和地点;广西不断涌现亟待开发、发展潜力巨大的新项目,可一直找不到实力雄厚的企业牵头启动。

  有了侨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侨商与项目又怎能再次错过?

  本次“侨商广西行”活动与“恳亲大会”同时举行,海内外华侨华人与玉林乡亲情感的纽带呼唤着侨商们回到广西,充分发挥他们在资金、技术、人才上的优势,共享广西对外开放更美好的明天。

  此外,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广西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广西有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区位优势,被定位为丝路上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拓展,广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

  广西的历史机遇,就是侨商的历史机遇。

  侨商不虚此行

  作为一项成熟的涉侨引资引智品牌活动,“侨商广西行”已吸引来自世界各地1000多名侨商来广西考察项目,促成贵港市中心医院、来宾东方广通实业公司等重大项目落地,达成项目合同总额超100亿元人民币。

  匈牙利侨商戴军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参加“侨商广西行”活动了,他是匈牙利达利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在他看来,活动让在外的侨商更深入了解广西,更好地寻找商机。

  活动“很有意义”,但戴军也有自己的期待,“希望有更实际、可操作的投资平台,用标准规范的商业模式运作,项目政策、手续、回报以及时效性能够更清晰。”戴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莫桂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己参与了几次“侨商广西行”,通过活动认识许多侨领,获得了有价值的信息。

  “我觉得‘侨商广西行’活动意义很深远,每年从世界各地赶来的侨商们汇集一起,在互通信息的同时,加大了对广西的宣传力度。”莫桂莲说。

  今年“侨商广西行”活动与“玉林恳亲大会”同时举办也让莫桂莲无比欣喜:“活动的规模之大,项目之多,让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有机会更了解广西,也期待本次活动的举办圆满成功。”(杨宁 赵文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