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成都落幕

2016年09月13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决赛现场。 钟欣 摄

决赛现场评委点评。 钟欣 摄
决赛现场评委点评。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2日电 (徐杨祎 王鹏)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12日在成都举行。本届“海科杯”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349个华侨华人创业项目报名,最终美国华裔博士刘少石的“内存即时数据库”项目拔得头筹,获一等奖。

  据悉,自去年成功举办首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后,大赛影响力逐渐扩大。本届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349个华侨华人创业项目报名,覆盖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与互联网、先进制造、新材料与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

  当天的决赛以“10+5”答辩模式进行,即参赛选手项目路演10分钟,评委点评5分钟,随后10位评委进行评分。经过激烈角逐,“内存即时数据库”项目获得一等奖,“研发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新靶向药物TEB-415”、“基于云计算的心理学技术应用大数据平台”获得二等奖,“智能可控流物料转运站系统”、“FLUXUSLLC创新的建造方式”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从小在重庆江津长大的刘少石博士已在美国旧金山工作多年,谈及参加此次大赛的初衷时他表示,自己对川渝故土有特殊的感情,希望自己的“内存即时数据库”项目可以在成都落地。“我希望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刘少石告诉记者,他已获得3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

  66岁的美籍华人刘长年是大赛中年龄最大的“创业人”,他的项目“研发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新靶向药物TEB-415”最终获得了二等奖。他告诉记者,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大赛获得投资人投资或相关企业合作,未来把项目落户成都。“创业不分年龄大小,我也想把自己多年在美国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带到国内”,刘长年如是说。

  大赛评委黄光耀表示,今年的参赛项目将“高新”两个字体现得淋漓尽致。“参赛选手学历高,海外工作经历高端,项目技术含量高,另外项目的创意新、领域新、商业模式新。”黄光耀说,很多项目提到了社会效益,这是好的创业项目不可或缺的特质。

  记者了解到,“海科杯”旨在实现全球华侨华人项目、人才、资本的有效对接,形成创业分享、路演展示、风险投资、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的“海科会”创新创业体系,助力国际高精尖的科技项目落地西部、落户四川,从而进一步激发中国西部创业创新活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