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庆祝中秋节形式多样

2016年09月14日 11: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秋节的日益临近让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们纷纷忙碌起来,用各自特有的方式来共同庆祝这传统佳节。

  曾经拥挤混乱的伦敦华埠如今已经成为英国最著名的“中国城”,每天都吸引着不同的游客。今年中秋节,伦敦唐人街将更显热闹。由唐人街商家组成的伦敦华埠商会将在9月18日举办中秋节相关的庆典活动。除了与往年相同的舞台文艺汇演之外,今年又融入了“功夫”的元素。唐人街将通过“功夫”的形式向英国人展示中国文化。来自振武咏春的文锡洲师傅将会与一众师兄弟为访客示范咏春功夫,并现场免费教授中国功夫。除此之外,当天还会有舞狮助庆及节日摊位,将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完全地呈现在众人面前。

  与此同时,各国华人也都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庆祝中秋节的到来。洛杉矶老中国城已举办过多年的中秋文化节,今年也将继续举办。这一文化节非常受欢迎,规模也越来越大,参与的商家越来越多,活动也越来越多元。各种文化表演不仅吸引了华人家庭参加,很多其他族裔的家庭也前来捧场。除了文化表演之外,参与者还可以品尝到各式月饼,可算是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在新加坡,已连续举办四届的中秋灯会“滨海花园庆中秋”,将在滨海湾花园举行。据了解,今年的主题是“月画”,各角落将通过十组巨型灯展,讲述嫦娥和月下老人等七个有关月亮的民间故事。虽然展灯的组装耗时耗力,但相关负责人表示,手绘画出的绚丽色彩更能凸显主题,吸引游客眼球。参与者还能获得一个“电子灯笼”,在不失传统意境的同时,也有效地预防火灾的发生,成为本次灯会的一大亮点。

  随着近几年各国华人举办的庆典活动因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姿多彩的活动内容而声名鹊起,中秋节也逐渐为世界所熟悉。现在中秋节已经成为海外华人继农历新年以外最大型的节日。让不同国家、不同信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中国的传统佳节,极大地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通过盛大的庆典将华侨华人们聚集在一起,共度佳节、共享欢乐。(陈正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