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侨梦苑”为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创业发展筑路搭桥

2016年09月18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9月15日电 (刘曼)“中国国内创新创业园区不少,但‘侨梦苑’是专门针对华侨华人的园区,它对海外侨胞而言是回国发展的绝佳平台。”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候任会长蒋为民15日在考察长沙“侨梦苑”时表示,“侨梦苑”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提供了保障,是“定心丸”般的存在。

  当天,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及澳大利亚等9国的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代表团一行32人,到访湖南长沙的“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为各自团队所拥有的技术及成果回国发展寻找“安放之所”。

  美国犹他大学犹他纳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杨晓梅已是第二次跟团考察长沙“侨梦苑”。今年6月,考察完长沙“侨梦苑”后,她所在的团队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一高科技虚拟影像项目落户于此。目前,由长沙“侨梦苑”免费提供的400平米办公区域已装修完毕,即将投入使用。

  杨晓梅表示,“侨梦苑”为归国创业的华侨提供很多便利,除了有创业资金上的支持,在子女就学问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也都有相应的措施。

  刚在德国修完博士学位的上海交通大学德国校友会会长王鹏正有回国创业打算,对长沙“侨梦苑”表现出强烈兴趣。

  “‘侨梦苑’就像一个输送带,不仅可以将国内的优惠政策输送出去,也可以将国外优秀的人才引进来。”王鹏说,国外留学归国人员的优势就是高尖技术和先进理念,劣势在于对国内政策不熟悉,而“侨梦苑”这一平台完美地作了弥补。

  考察期间,旅美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欧美精英创业协会、旅英高科技商业协会、芬兰华人科技协会、美国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及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6家海外专业协会与长沙“侨梦苑”签订合作协议。

  “通过合作协议的签订,我们团队所有的技术和项目可以更好地落户湖南。”旅美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副会长肖小林说,为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落户创业,“侨梦苑”可谓是为其量身打造的最佳选择。“作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它可以实现‘一条龙服务’。”

  当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仍然是中国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主体。2008年中国实施“千人计划”以来,中国引进的海外高端科技人才90%至95%是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独特贡献。

  “侨梦苑”是近年来国务院侨办推出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品牌。目前,国务院侨办挂牌成立的“侨梦苑”已有13家,分别位于北京、天津、河北、吉林、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增城、江门)、四川。(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