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30个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赴成都比拼

2016年09月18日 15:48    来源:成都晚报

  2016中国(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9月)17日至19日在蓉举行。本次大赛将为海外创新创业团队和高新技术项目搭建融资、创业服务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成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昨日(9月17日),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比利时、加拿大、瑞士、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共30个项目的参赛选手已陆续抵达成都。

  三大领域30个项目

  赴约成都比拼

  首届中国(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于今年7月至9月举办,大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三大领域,分为海选、初选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中国科协中国海归创业联盟秘书长田千里介绍,7月10日至8月15日报名期间,大赛共在全球征集到166个创新创业项目,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69个、生物技术与医药项目44个、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项目53个。大赛组委会邀请海外科技团队及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中三大产业领域的45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团队,经过18天的审议,从三大产业领域中各选出10个项目,共30个项目赴成都参加9月17日至19日举行的决赛。

  “本次大赛参赛项目的起点很高,核心注重原创创新,希望能在国内落地。”田千里说,“大赛之所以选择成都落户,是因为成都对原创型的项目非常感兴趣,与大赛的核心很吻合,此外,项目来比赛,还想落地,就要挑一个既能发展也能生活的城市,成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获奖项目将在高新区转化

  并将获得创业启动资金支持

  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30个决赛项目中,有13个项目来自美国,其他17个项目分别来自德国、新加坡、比利时、加拿大、瑞士、意大利、瑞典等国,其中有3位非华人参赛选手。此次参加决赛的项目,有的已在海外注册公司运营;有的在国内初办企业,想寻求更大发展空间;有的是原创项目,亟待培育孵化。项目团队人员基本为年轻博士,多就读于世界名牌大学。

  大赛按照三个专业分组,每组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决赛现场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最具投资价值奖、最佳技术创新奖各1名。获奖项目落户“中国(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成都高新区进行转化的,将按获奖名次获得不同额度的创业启动资助金支持。

  城市交通信号在线优化项目

  想在成都寻找合作企业

  来自清华大学的吴建平教授此次和团队带来城市交通信号在线优化项目。项目以实时分配的动态交通仿真技术为主要研究手段,通过仿真技术模拟路段的交通情况,为信号灯控制优化和评价提供主要依据。以快速数据处理、智慧决策计算、在线仿真评价为核心技术,构建了一个综合性的可视化城市交通预测、疏导、优化、管理、控制和评价系统,大幅提高交通系统整体运行效率。

  “核心技术的研发耗费了我过去25年的时间,从我去英国读博士的时候就开始研究,通俗来说,交通信号灯将以实时车流量为控制依据,使左转、右转、直行的红绿灯的交替时间变为动态可控。去年,我们已在广西南宁市进行了路段试点,最佳情况下,能为交通参与者节约60%的等待时间。”吴建平表示,“本次借着参赛的机会,我们也将尝试寻找本土企业合作,争取将项目落地成都。”(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