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学者:华裔美国人对美中关系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6年09月18日 16:24    来源:中国侨网





李成。(美国《侨报》/资料图)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成表示,美中两国的关系受到国内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总体来说,人们常常过于紧盯“危险的海洋争端”,却忽略了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密切交流。李成认为,华裔美国人群体对美中关系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李成表示,近年来,美中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受到各自国内政治的影响。而中国处于经济与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美国的政治状况也变得更加复杂。一方面,美中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很多成就,比如全球的力量平衡,维和、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等;但在地区问题领域,美中两国在东海、南海、台湾、萨德等议题上有很多分歧。而美中两国双边关系则既有矛盾也有发展,比如双方在战略意图方面互信不足,但两国在教育、学术、文化等领域的人文交流空前深入。“每天有一万多人次乘飞机往来于美中之间,但是人们对于‘危险的海洋’投入了太多的精力。”李成说。

  李成强调华裔美国人对提升美中关系很重要,这样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美国华裔群体应保护自己的权利、有效行使公民权,同时忠实于美国民主、自由的价值观,也可以促使中国提高这些价值观。但是,中国只是美国学生的时代已经结束,美中两国可以互相分享保护公民权利的经验,形成对话、互相学习。中国的政治也在发展,也有经验可以分享。

  另一方面,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在遏制中国,许多美国人认为中国想把美国推出亚洲。这两种观点其实都不准确。美中之间的文化、教育、贸易交流与合作之所以欣欣向荣,就是因为美国并没有“遏制中国”,中国也不想“推美国出亚洲”。美中如果发生战争,并不是因为意识形态不同,也不是两国利益冲突,而是相互之间错误的表述和误判。在两国增进了解的过程中,华裔美国人在使用两方各自可以了解的语言说服各方,具有独特的优势。而21世纪的世界经不起一场美中战争,所以华裔美国人群体能做的事显得格外重要。(徐一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