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人为大马第二大族群 侨领盼华裔政治地位续提升

2016年09月19日 10:33    来源:中国侨网





  方天兴(右六)为《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史料汇编》主持推介礼。左起为黄文斌、罗正文、蔡维衍、郑添利、陈炎顺、吴德芳;右一起为张济作、方俊能、赵燊儒、林家仪及陈凯希。(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史料汇编》内容图文并茂,当中不乏许多黑白摄影的历史照片。(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华总总会长方天兴指出,尽管国内华裔人口比率不断下降,但华人依然是马来西亚第二大族群,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经济、文化和教育方面仍然大有作为,希望华裔的政治地位和力量能够获得不断提升。

  他表示非常认同华总永久名誉顾问、实业家陈群川所发表的“华人在马来西亚有前途”的论述。

  “因为在这个多元国情的国家里,我们秉持的是中庸而多元的政策,同时在这个时局中,尤其是经济领域,正不断的快速成长和起飞。”

  他18日出席《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史料汇编》推介礼时,发表上述谈话。

  方天兴强调,华裔同胞必须捍卫这个定位和优势,也有必要继续维持这种“在马来西亚有前途”的实力和前景。

  6万人移民 华裔占91%

  他提及,根据副总理阿末扎希之前在国会指出,从2008年至去年为止,共有59953名大马人放弃国籍而选择移民海外,当中华裔占了91%。

  “从这个数据显示,尽管华裔的人口比率不断下降,但移民比率却是各族当中最高的,共有54577人,其次是印裔3.5%(2108人)和巫裔的1137人,仅1.9%。”

  他进一步说,如果华裔移民海外数据不断增加,再加上人口比率的不断下降,担忧以后的将来,华裔在这个国家的历史地位和定位,肯定将会被改写。“换句话说,一个族群如果要在一个国家历史占有重要地位和定位,就必须拥有足够的人口为基准,否则的话,难免趋向‘被边缘化’的窘境。”

  华裔历史定位不容抹杀

  方天兴说,华裔在这个国家拥有完整和不容抹杀的历史依据和定位,今天能够汇编和出版《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史料汇编》,主要是华裔在这个国家所占据的人口,以及多年来在各领域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他指出,《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史料汇编》内容非常丰富扎实,汇集了马来西亚整体华人社会,从先贤早期南来到今天,经历了数百年、数代人,在政、经、文、教,华团和华社各个领域,为这个年轻的国家,从独立前后迄今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他指出,华人在马来西亚继续有前途,华人在马来西亚继续有历史。

  花3年搜集资料汇编

  于18日推介的《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史料汇编》厚达488页,汇集了马来西亚整体华人社会,经过了近3年积极搜索资料,钻研史料,汇编而成,涵盖了马来西亚华人移民史、奋斗事迹、建国贡献、先贤史略等。

  华总永久名誉会长吴德芳为本史辑的总策划兼编委会主席,史辑内容主要以中文及英文撰写,分成5大部分,包括了马来西亚简介、马中友谊万古长青、华人历程、政经文教、各州华人事迹,并分为普通版和精装版,售价分别为270和350令吉。

  本史辑内容不仅记录华人历史,也涵盖了马来西亚历史,且内附国歌的中文版及马来文版。

  此外,史辑内容也记录了马中关系、同时兼顾各州历史及华人事迹、独特文化资产,除了内附近期的彩色照片,也附上了多张黑白摄影的珍贵历史照片。

  吴德芳指出,希望《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史料汇编》有助于人们了解近年来马来西亚华人与各州统治者,各族人民融洽的合作关系,进而达到把马来西亚华人的可贵精神弘扬四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