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省推新政 致力打造海内外人才创新创造集聚区

2016年09月20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19日电 (龙敏)“与其他沿海发达省份相比,福建人才队伍总量偏小,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不足,人才吸引力、竞争力不强,高端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稀缺。”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国豪19日在福州如是说。

  福建日前已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致力打造海内外人才创新创造集聚区。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杨国豪解读此项实施意见时指出,福建目前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和生态文明试验区等战略机遇期。

  从该“实施意见”可见,福建将充分发挥“多区叠加”政策联动优势,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改革平台,推动福州、厦门、平潭人才特区建设;积极争取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立多层次的离岸创业服务支持系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离岸创业托管模式。

  福建省委人才办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蔡亚东表示,福建吸引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来闽从事博士后研究,突出“高精尖缺”。

  他透露,对具有成长潜力但未入选福建省引才“百人计划”的创新创业预备项目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民币资助。允许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内资企业的,企业注册资本(金)可全部以技术出资。落实留学福建计划,逐年增加奖学金总额,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来闽留学。

  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共有1580多万闽籍侨胞,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蔡亚东表示,将发挥闽籍华人华侨优势,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引才,建立一批海外引才联络站。

  在吸引外籍高端人才方面,福建开始“提速换挡”,通过口岸签证便捷服务、便利子女就学、加强医疗保健、出入境及居留办法等方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以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越过门槛来闽,为福建提供可持续的智力资源支持。

  该“实施意见”提出,对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计划、中国政府“友谊奖”等外籍高层次人才,经本人提出申请,可申办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推进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有条件的设区市建设国际学校;鼓励符合条件的医院、诊疗中心与国内外保险公司合作,加入国际医疗保险直付网络系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