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歧视华人事件在英国频发生 华人不愿报案未获重视

2016年09月21日 08:48    来源:中国侨网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近日,据英国国家警政局(NPCC)统计,在脱欧公投之后,仇恨犯罪案件的数量大幅度上升。在英国范围内,尤其是英格兰地区,歧视华人事件也频频发生。

  “这摆明就是歧视,在公众场合明目张胆”

  赵同学,24岁,就读于英国华威大学,目前居住在学校旁边Charter Avenue附近的一栋出租房内。据他描述,从家到学校的这段路上,经常会有一些当地的年轻人开着车飞快从他身边经过,同时还会从车窗弹出头来,操着一口浓厚的“英腔”骂到:“滚蛋!中国人!(Fuck Off!Chinese!)” 一次,赵同学和几个朋友去离家一英里不到的Sainsbury超市买东西。回家途中,在经过一个安全岛的时候,一辆跑车飞速驶来,看到过马路的赵同学一行人毫无减速的意思,并且从车窗内扔出一个鸡蛋,刚好砸到了赵同学脸上。“幸好我们躲得及时,否则可就不是被砸个鸡蛋这么简单了。”赵同学回忆到。

  Selina,34岁,居住在曼彻斯特,现在一家百货公司担任售货员的职位,她出生于英国,但父母为中国福建人。由于家庭原因,她从17岁开始便开始独自打工,而这过程中受到很多歧视。“这种感觉很难讲,老板会给你安排很多事情做,我通常都要做到晚上十一二点,可是其他英国或者欧洲的人就只需要做到七八点,工资都是一样的,也不存在小费的问题。”据Selina描述,她在现在的岗位已经工作了7年,即便自己很努力,仍然处于基础销售岗位,无法升职到管理岗位,而一些和她同样职位的“本地人”却在入职后几个月的时间内便升到了经理。

  朱先生,27岁,已在英国居住8年,本科就读于英国雷丁大学,研究生就读于伦敦大学学院,现工作于英国一家香港贸易公司。据朱先生描述,以前读书的时候总能听到周围的英国人和其它一些欧洲人称自己和其它华人学生为“Chink”。几日前,朱先生在伦敦Leicester Square附近的一家餐厅吃饭的时,听到旁边有两个英国人在议论“Chink”,于是便走上去要求对方措辞礼貌一些。然而,对方不但对朱先生的话视若罔闻,还一把将其推开。“这摆明就是歧视,在公众场合都这么明目张胆,不过后来饭店老板上前调解,所以就此罢了。”朱先生讲到。

  脱欧公投释放反移民偏见

  针对所谓的“歧视”现象,英国当地人却有另一番看法。

  “如果你想把脚踩到座位上的话,请垫一张纸!”一位白发苍苍的英国老人在考文垂的一辆公交车上冲一位年轻的中国学生吼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位老者十分反感华人。

  “公共设施是属于大家的,我完全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些华人可以优哉游哉若无其事的在公共场合大吵大闹、肆意丢弃垃圾,”他在采访中讲到,“你现在问我为什么歧视,为什么你不问问自己为什么被歧视?”

  据2010年一篇关于华侨华人受欺负原因的分析报道称,除种族歧视本身之外,海外华人对当地文化的“入乡不随俗”、团结意识的缺乏、低下的政治经济地位、相应的社会环境和明哲保身的态度也是其受欺负与被厌恶的重要原因。

  民间志愿者组织英国华人参政计划(British Chinese Project)的一员麦克·韦克斯(Michael Wilkes)在2015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人骨子里都不喜欢让别人担心自己。在华人圈子里有一种心态就是:自扫门前雪,家丑不可外扬。”另外,韦克斯还说:“华人分散居住在英国各地,很多华人非常孤单,也就显得更加与众不同,更加弱势。”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国际关系高级讲师白莲娜(Elena Barabantseva)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和社会多年,她对此谈到,脱欧公投之后,其中一个立即显现的影响就是针对少数族裔和移民的歧视性侮辱案件增加,目标就包括了英国各地的华人。脱欧公投让深植于英国各界的反移民偏见得以释放。

  据BBC报道,英国国家警政局(NPCC)数据显示,英国在6月23日欧盟公投之后仇恨犯罪数量猛增,四天之内飙升57%。事实证明,在脱欧事件所导致的英国范围内对所有外来种族人士仇恨的大环境下,英国的社会治安整体出现了问题,歧视行为变得普遍化,在英华人作为外来种族的一支,所受到的歧视自然也有所增多。而这也成为了近期华人歧视现象再次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华人受歧视不愿报案 得不到重视

  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的加里·克莱格教授(Gary Craig)长期研究英国的华人。克莱格教授在2009年与慈善机构“监督团体”(The Monitoring Group)联合进行的研究指出,英国华人遭遇的种族主义暴力或骚扰或许高过其他任何少数族裔,但是对华人受害情况的真实了解经常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因为受害者不愿意报案。

  “根据我最近的更深入研究完全有理由推断,自2009年以来情况可以说更加严重了。”

  即便所有的华人遭受种族主义攻击或辱骂的情况都向警方报案,官方纪录的犯罪数字也将华人归类于“其他民族”这一大范畴之内,因此无法提供华人所报案件的总体细节。

  另一方面,韦克斯认为很多针对华裔的种族歧视攻击事件都没有报案,原因是华裔普遍不信任警察。

  “我们一直都收到来自英国各地的电话和电邮,讲的都是他们遭遇的种族歧视。人们对哪些词华人听了觉得刺耳普遍缺乏了解。”

  同时,麦克·韦克斯也表示了他对在英华人的期望:“在此我也呼吁年轻一代的英国华人,我们要有话就说。我们如果受到歧视,就应该大声讲出来。这是我们的责任。”

  也有网友表示,中国人对歧视问题有时候过于敏感,“不管哪个文化下的人,遇到另类时总是喜欢表达明显的喜好或者厌恶,因为不同,所以喜欢走极端。”

  “对于素质低的人给的‘你们中国’这样的标签别那么敏感,引导对方看中国出色的方面或者表述明白‘中国和这里的这个国家还没太大区别’。”(张鹏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