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谭天星对话海外华媒记者 解读涉疆侨务工作(图)

2016年09月22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1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华侨华人与丝路建设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及新疆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及五大洲的23家海外华文媒体参加了论坛。图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左一)出席论坛并讲话。(孙想录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2日电 (付强)“国侨办向来高度重视和努力拓展涉疆侨务工作,助力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开放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21日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与前来报道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海外华媒记者见面,并回答他们的提问。

  “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地方行”是国务院侨办的品牌活动之一,每年都邀请海外华媒负责人到中国各省市采访交流,增进其对中国国情和文化的了解,近年来多次组团到新疆采风,展现新疆风景、文化、民风和发展现状。

  了解到在座华文媒体刚刚走访了新疆奇台县、霍尔果斯特区和伊宁市等地区,谭天星表示,大家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新疆民族政策、文化传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华文媒体是联系海外侨胞和祖(籍)国的重要纽带,希望华媒记者回到住在国后,更好地讲述新疆故事、中国故事。

  针对海外华媒记者关于国侨办如何开展涉疆侨务工作等问题,谭天星也一一做出答复。

  谭天星指出,国侨办涉疆侨务工作的重点,一是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与新疆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相结合,与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建设总体部署相对接,助推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二是借用已在其他省份成功实施的模式,如“侨梦苑”等,分享新疆发展机遇,搭建引才引智平台,引导高端侨商资源和产业优势。三是完善为侨服务相关政策,切实保障侨胞合法权益,不仅让人才“走进来”,更能“留得住、发展好”。

  新疆地区目前有超过50万名归侨、侨眷,如何帮助其中的困难群体脱贫致富,是不少华媒记者关心的问题。谭天星指出,一方面,国侨办长期开展侨爱工程、关爱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和捐资助学等,通过精准帮扶解决归侨侨眷生活中最迫切的困难。

  另一方面,注重从“输血”向“造血”的升级,在帮扶过程中转变方式方法,引导并激发归侨侨眷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

  “海外华侨素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对归侨侨眷的生存状态始终保持密切关注。如何把华侨的爱心与归侨侨眷的需求更好对接、落到实处,也是侨务部门的工作之一。”谭天星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