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英艺术家伦敦同台对话 诠释“慢文化”

2016年09月23日 09:05    来源:南京日报

  当地时间9月22日,2016伦敦设计节“南京周”系列活动、“SLOW——中国虫先生对话欧洲艺术家”在查尔斯王储基金会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作为伦敦设计节“南京周”推广大使,著名书籍设计师朱赢椿在精细的书籍艺术和别出心裁的素材中找到平衡点,邀百种虫、集千形文,汇成无一汉字的《虫子书》,兼具东方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之美。展览现场,由朱赢椿创作、金陵刻经处马萌青和刘鼎一两位雕刻师合作完成的木质手工书籍雕版《虫子书》,集合了新水墨、印刷术、中国传统造书技艺以及“虫文字”等元素,向英国观众展示了中国传统线装书与当代艺术巧妙结合的别样魅力。

  “慢(SLOW)”之名,源自于朱赢椿在其南京工作室门外设立的“慢行”交通标志,这既代表了艺术家对待生活和创作的态度,也恰恰是英国“慢工艺”复兴的哲学理念。来自英国的影像艺术家卡洛斯·希门尼斯与雕塑艺术家艾伦·迪斯特勒,分别用影像艺术与雕塑装置艺术作品,与朱赢椿的《虫子书》呼应、对话。

  上个月,卡洛斯曾专程来宁访问朱赢椿工作室,虫文字图形和“慢”行交通标志给了他灵感。展览现场,卡洛斯拍摄的艺术片《A Cavity Has No End》正式首映,影片中捕捉中国古典园林符号,透过解析东西方文化与自然符号的指向,与朱赢椿的《虫子书》书籍形成呼应。

  雕塑艺术家艾伦则以天然木材向英国传统的“慢”工艺理念致敬。他的雕塑装置作品以柔软的木材象征时间框架,燃烧后留下的油纸寓意时间的流逝,旨在表达火、木、气等自然元素的相噬相生而彼此平衡,留下见证时间变幻莫测的留痕。(朱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