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助中心:助于危困慰于心间 打造海外温馨家园

2016年09月26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兴办的斯里兰卡“华侨华人互助中心”日前举行揭牌仪式。斯里兰卡“华助中心”于2015年9月成立,试运行一年来已建立6个救助站,为广大在斯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提供了大量司法、医疗和咨询服务。

  “家”的温暖

  今年6月的一天晚上,斯里兰卡华人女士刘濒加与朋友聚餐后,在回家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倒,酒驾司机当场逃逸。刘女士被送往医院,经检查,左腿骨折,需要进行手术。

  得知消息的斯里兰卡“华助中心”负责人樊金跃立即组建了微信救助群,发动广大华侨华人同胞施以援手,并得到志愿者们的积极回应。

  第二天,樊金跃及志愿者们携慰问品探望刘女士,并询问她对事故处理的需求及意见。之后,“华助中心”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当得知肇事者已被刑拘后,中心工作人员陪同刘女士的家属去警局做了笔录。

  刘女士表示,非常感谢“华助中心”与志愿者们的帮助,这件事情让她感受到华侨华人的齐心协力,让她倍感家的温暖。

  在斯里兰卡,感受“华助中心”温暖的不只有刘女士。中心于去年9月开始试运行,一年来,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很多在斯华侨华人像刘女士一样,在中心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是斯里兰卡的第一家“华助中心”,但非“华助中心”在海外的第一家。

  “华助中心”是国侨办在2014年提出的“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中的一部分。同年,经过中国驻外使领馆推荐,国侨办在认真遴选、审核后,决定在美国等18个国家会同有关社团建设首批“华助中心”。

  一年后,第二批“华助中心”名单出炉,共有12家,斯里兰卡“华助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兴办的斯里兰卡“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在当地时间9月18日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中国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朱柳、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张宏、“华助中心”首任主任樊金跃和部分华侨华人代表参加了仪式。(斯里兰卡华助中心供图)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兴办的斯里兰卡“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在当地时间9月18日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中国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朱柳、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张宏、“华助中心”首任主任樊金跃和部分华侨华人代表参加了仪式。(斯里兰卡华助中心供图)

  “关爱、帮扶、融入”,“华助中心”力图为海外侨胞打造一个温馨的家,为华侨华人提供一个互帮互助的平台,护侨助侨,凝聚侨心,协助新侨融入主流,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侨的需求

  “我想申请福利金,但对填表格之类的事情不太清楚。这里的人很热情,已经帮我填好了表格。”今年4月,初到澳大利亚的张国瑛女士感到千头万绪,忐忑地求助悉尼华人服务社,没想到事情就这样顺利解决了。

  “‘华助中心’成立的必要性来自于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需求。”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侨胞需要有机构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华助中心’帮他们解了难,尤其对促进新移民更快融入当地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海外护侨助侨的职能主要由一些华人社团来承担,“华助中心”的成立则让为侨服务有了新的开始。

  与一般侨团相比,“华助中心”与国内直接对接,得到国侨办的支持以及专业性指导。例如,国侨办派遣中医关怀团、中餐繁荣团等到访“华助中心”,与中心一起为侨胞提供帮助和服务,提升中心为侨服务能力。

  此外,“华助中心”在为侨服务的宗旨与职能上更加明晰。“华助中心”有3项基本职能:帮助新侨融入主流社会、扶助困难侨胞以及关爱弱势群体。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作为海外为侨服务的“升级版”,“华助中心”是华人群体日益有影响力的体现,是华人团结合作的产物,也进一步促进了华人团结。

  与此同时,“华助中心”在发挥侨力上也有深远意义。“‘华助中心’的成立首先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华侨华人的关心和支持,将侨务政策的精神落实于行动;其次,‘华助中心’在涵养侨务资源,凝聚侨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应龙说。

  力的凝聚

  2014年,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曾表示,国侨办将在全球范围选择大约60个侨胞人数10万人以上的聚居地建立“华助中心”。

  如今,“华助中心”在数量上已经达到该目标的一半。在为侨服务的开展上,各地中心也更接地气,贴近侨胞生活,丰富了“华助”的内涵。

  在巴西,“华助中心”为华人参政贡献了力量。今年5月,在圣保罗市中心地区的警民联合治安委员会干部选举会议上,4名华人成功赢得竞选。这其中,圣保罗华助中心功不可没。

  会前,中心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以及公众平台等宣传工具,做了大量动员工作。当地华侨华人有200多人出席会议并参与投票,当念到华人候选人的名字时,会场上一只只手臂齐刷刷地高高举起。

  在法国,保安全成为“华助中心”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旅法华人备受当地安全问题困扰,9月4日,法国华侨华人会牵头组织“反暴力、要安全”游行,此番共同发声震撼了法国社会。事实上,法国华人遭遇暴力的情况接连不断,法国华助中心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组织华人社区团结抗暴。

  从编写指南、举办讲座、语言辅导,温馨提醒、捐款捐物,再到经营养老院、推动参政、团结抗暴,“华助中心”的担当从未停息,且分量渐长。

  “华助中心”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处理好和所在侨团、当地兄弟侨团、服务机构以及政府之间的关系。裘援平表示,未来将努力使每个侨胞聚集的城市或地区,都成立华助中心。

  华侨华人不论走多远,祖(籍)国的目光从未远离。(孙少锋 赵文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