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在无锡开班

2016年09月26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27期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研习班开班现场。 王宝林 摄

  中新网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孙权)国务院侨办第27期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24日在江苏无锡开班。研习班由国务院侨办主办,江苏省侨办、无锡市政府等承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侨办“万侨创新行动”、“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宣传推介国家和地方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提升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新创业能力与素质。

  在今天的研习班开班仪式上,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在讲话中对广大侨胞积极参与祖(籍)国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各级政府、各部门按照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力度,努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政策和环境。国侨办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了“万侨创新行动”,通过打造“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凝聚回国成功创业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成立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华侨华人工商界和科技界协同创新。她希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要充满信心,正确认识和坚定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努力研究国家科技发展方向、重点扶持领域和有关政策,把握机遇,互利共赢。对无锡构建“大侨务”发展格局,加强引智引资工作,引导海外侨界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是国务院侨办侨务引智品牌活动之一。该活动自举办以来,在宣介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招才引智政策,帮助参加研习的学员熟悉各地的创新创业环境,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增进回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在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中具有广泛影响。

  “经无锡市侨办积极争取,第27期研习班在无锡开班。”无锡市侨办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江苏省侨务工作重点城市之一,无锡近几年来大力实施“大侨务”战略,先后与39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侨界社团建立友好关系,设立海外联络处42个,并成功创建国务院侨办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2家,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示范单位、侨法宣传角23家。此外,无锡市侨办还承办了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侨领江苏行、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等涉侨活动160多场次,吸引了大批海外侨界人才来无锡创新创业。

  据悉,本期研习班共邀请了来自美、英、加、德、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加。其中,硕士以上学历超过90%,博士以上学历超过50%,都携带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工程等领域的项目到会寻求合作。研习班期间,国侨办经科司夏付东副司长介绍了“万侨创新行动”和“侨梦苑”建设情况,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就江苏人才政策和创业环境进行推介。无锡市人才办、无锡市经信委等单位紧抓机遇,在活动中向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推介无锡的人才政策、创业环境、产业政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目申报、服务外包等情况。

  在无锡期间,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会见了王晓萍一行。国侨办经科司副司长夏付东、江苏省侨办副主任孙彬、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无锡市长汪泉、市政府秘书长叶勤良、市侨办主任何巧凤出席开班式。无锡市副市长王进健参加研习班相关考察活动。9月25-28日,研习班学员还将赴常州、南京进行研习和相关考察活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