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法国总统竞选人扎堆访华埠 华人:“听其言观其行”

2016年09月26日 15:42    来源:中国侨网





科佩与华人代表合影。(法国《欧洲时报》资料图/孔帆 摄)


哈蒙(前左3)与华人代表座谈后合影。(法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孔帆 摄)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在法国,无论是总统大选还是地方选举,华裔族群从来不是政客眼中的“票仓”。但是,今年风向变了。大选年临近,无论左派还是右派的竞选人,都开始争相访问华埠。巴黎北郊的华人商圈,在他们眼中不拜访一下,心里总有些不踏实。

  华埠集中了法国的两大热点:社会治安与经济发展。还有,华人逐渐的融入和华二代的崛起。

  共和党大佬于贝、科佩,社会党“逆鳞”哈蒙先后到访,华人商圈热情接待,表情淡定,从容面对。

  华人代表们对这些竞选人承诺的心态,也许用《汉书·郊祀志下》的一段描述比较恰当:“听其言,洋洋满耳,若将可遇;求之,荡荡如系风捕景,终不可得。”因为,承诺毕竟是承诺。但是,这种承诺又是希望,“万一实现了呢?”

  在采访这些竞选人的过程中,记者也记录了华人对于他们所提出的竞选纲领的反应。

  于贝“波尔多”模式能推广么?

  华商胡丽蓉说的很简单,就凭于贝把波尔多市治理得那么好,我就支持他。“由于生意关系,我经常去波尔多出差,非常惊讶那里的环境和治安,简直与法国其他城市不是一个世界。我们希望于贝上台后,能把法国治理的像波尔多那样好。”

  即便没有“波尔多”模式,很多华人也看好于贝。华人鞋业协会会长郑建国说,于贝政治资历完备,曾担任巴黎巿副市长、外交部长、内政部长、总理;性格沉稳、低调、有担当;他党内口碑好、民意支持率高;有强烈的使命感。他的弱点是年纪偏大一点。

  华商唐晓华、胡奇业前段时间比较忙,因为每个竞选人都会要求参观他们的“巴黎时尚中心”,然后在中心旗下的“将军府”餐厅座谈。

  胡奇业也认同于贝的“波尔多”模式。于贝说治安是法国要负起的主要责任之一。治安问题的主要手段就是警力,波尔多经验可以证明。

  于贝认为还应该加快司法程序,最大程度地尊重法律,让司法的角色起到最大的作用。还应修建更多监狱减轻监狱人员超负荷的情况。促进警方、司法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也很重要。胡奇业说,这些都是很实在的措施。

  唐晓华认为于贝关于就业的竞选纲领很有吸引力,于贝的经济社会路线的核心在他的书名中已经标明,那就是就业,他要用5年的时间来为法国实现充分就业。唐晓华说,用1%的TVA交换减轻企业的福利摊款,改变劳动制度,不要太僵硬,各企业可以通过劳资谈判自行制定自己的法定工时,35-39小时均为合法。这些,都有利于就业。

  科佩虽然民调低,“强大法国”论很吸睛

  就在科佩访问华埠的当天,他的党内初选民调只有2%,远远低于萨科齐和于贝的37%,与菲永的10%也有差距。尽管这样,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情绪,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华人企业,言之决绝地要改善治安。

  当天,有的华人戏称,也许,科佩走访完华人商区,民调就上升了呢。

  华人进出口商会第一副会长黄小杰认为,科佩关于“要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法国”的观点,很符合当下的趋势,法国确实显得太软弱了,无法与恐怖主义、暴力分子抗争。遵守法律的人应该要被尊重。不遵守法律的人,要被惩罚。这才是法国现在要做的。

  华商黄学胜说,科佩关于让经济更加自由化,要鼓励人们更自由、更多地去工作是正确的,但是,这种论调几年前就有,只是,在法国根本没有推动,希望他如果上台,能够真正实现。

  萨科齐新瓶装“老酒”味道如何?

  刚刚由学生身份转为工作居留的王正(化名)说,现在回过头来看看,上届失意候选人萨科齐的一些政策,其实也许是法国需要的。比如,萨科奇主张以“选择性”取代原先以“人道主义”为主导的移民政策,当时就受到希望在法工作的中国留学生的欢迎。但是,由于他的落选,这项政策就随之结束。他说,如果这个政策保持一贯性,那么,现在也不会有那么多问题移民,并且会吸引更多有贡献的移民。王正说,现在学生换身份就比较复杂了。他希望萨科齐在新的竞选瓶中,装上这些法国需要的“老酒”。

  但是,萨科齐由于个性太突出,也引起一些人的“看不惯”,这也许正是他上届总统选举败北的原因之一。华人李伟说,萨科齐太个人化,霸道、独揽大权,政策上出了不少错。比如,在国际上过去法国一直处于特殊地位,世界出现纠纷均可到法国来开会谈判。但萨科齐任职期间,法国像是美国的打手,在外面跟美国冲,打败而回还浪费了国民的钱财。更可气的是奥朗德延续了他的外交政策。

  法亚共和联盟会长钱美蓉是萨科齐的拥趸,这个协会也正是在共和党的支持下成立的。钱美蓉说,虽然华裔群体表示,支持候选人不要倾向性太强,但是,若果一个候选人的竞选纲领有利于华裔族群的发展,为什么不选他呢?萨科齐关于移民的政策、经济发展的政策,都对华人和整个法国有利,应该支持。

  哈蒙是选战中“一股清流”?

  相对于其他竞选人到华埠的访问,前国民教育部长伯努瓦·哈蒙,被称为竞选界的“一股清流”。因为他在参观华人企业、与华人座谈时,一点没有夸夸其谈。他只是仔细询问商家的规模和经营方式,并且关注华商二代的思路和创新。他建议华商应该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因为法国是一个品牌大国,华商条件成熟,也有地域和资金优势。

  欧洲华商理事会理事长刘若进认为,法国政客总是承诺太多,倾听太少,而哈蒙与他们相反,也许他将“异军突起”。

  其实,哈蒙堪称社会党的“逆鳞”:他与前经济部长蒙特布尔站在同一战线,对政府现行的经济、文化政策持不同意见,认为法国必须进行更加公平、深刻的改革,并提议恢复兵役制,以迎战不断出现的恐袭威胁。他还反对新劳动法,提议“减少议会议员人数”,“参议院可以与经济、社会和环境理事会合并”,以“监控行政机关”。

  法国华裔青年协会会长王瑞就种族歧视与华人经济发展与哈蒙进行了对话。他认为哈蒙的建议不多,但很务实。比如如何面对种族歧视问题,应该执行怎样的宗教政策等等。

  当然,社会党的到访,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很气愤。一个华商本来想与哈蒙合影的,但听说是社会党,他愤愤地说,法国经济最大的障碍,就是太好福利和大派津贴,更要命的是工会,罢工简直可以拖垮国家经济。他认为工会非常自私,而左派政客则常常与工会“勾结”。如果社会党上台,他恐怕连国库剩余的小小储备也被花光。社会党只知道拿税收去发福利,不支持。

  中法友谊互助会张常豹说得好,别管左派还是右派还是中间派,只要你的政策有利华人发展,有利法国发展,华人就支持。

  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则认为,大选年对于华人的参政议政和发展,是一次难得机遇,华人应当把握。(孔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