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日媒:亚裔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存在感逐渐增强

2016年09月27日 15:45    来源:中国侨网





拿到选举海报的餐馆经营者。(日经中文网)


(日经中文网)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几个关键州决定着胜负。在这几个州,亚裔选民的影响力正在扩大。美国的亚裔移民数量已超过中南美裔移民,正以东西部的大城市圈为中心迅速增加。对于总统候选人而言,亚裔已成为无法忽视的存在。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演讲中表示,“在关键州,你们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希望大家参与投票,让世人知道接纳移民将使国家变得更强大”。话音刚落,包括市民团体领导在内的2500名亚裔美国人齐声欢呼。

  8月,亚太裔投票组织“APIA Vote'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了一场集会。这一集会在四年一度的大选期间举行,2016年已经是第三次。希拉里团队的前总统克林顿、特朗普团队的犹他州总检察长出席了此次集会。来自绿党和自由党的候选人也出席了集会。

  “为了让亚裔选民为其投票,4个团队纷纷派代表参加集会。这证明我们的存在感正在增强”,参加集会的32岁第二代韩裔移民研究生高兴地说。

  美国政治家对亚裔选民的态度正在改变。据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调查,美国的亚裔移民在2009年超过拉美移民,成为增长最快的移民族裔。

  例如,亚裔选民在加利福尼亚州占整体的15%,在内达华州占9%,在新泽西州占7%。担任公职的移民也在增加,在东西海岸的大城市圈,亚裔的存在感日益增强。

  美国亚裔的特点是无党派人士较多。与强烈支持民主党的黑人和中南美裔相比,亚裔对共和党而言也是一座具有挖掘潜力的“金矿”。在总统大选的关键州,亚裔的投票可能左右着选举结果。

  在关键州之一的弗吉尼亚州,亚裔选民占整体的5%。北部的购物中心Eden Center里有120家亚裔经营的零售店。调查发现,多数人支持民主党的希拉里(68岁)。

  关于支持希拉里的理由,经营副食店的第三代越南裔移民朱莉·阮(音译,29岁)表示,“医疗和教育政策比较具体”。正在购物的第二代韩国移民、护士珍妮丝·吴(34岁)也表示,“因为对医疗比较关注,所以支持希拉里”。多数人对辱骂移民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70岁)持批判态度。

  另一方面,经营电脑店的越南裔移民约翰·潘(音译,30岁)则认为“共和党考虑到了我们零售个体户”,决定投票给特朗普。

  在“APIA Vote”等实施的调查中,亚裔选民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等问题作为重要关注对象,与重视经济和反恐的整体选民略有不同。调查发现,在亚裔重视的问题上,民主党明显占据优势。

  第二代华裔移民龙山姆(音译,50岁)是为亚裔移民提供医疗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他用亚洲语言准备资料,还帮助选民登记。这种草根活动也提高了亚裔在美国政治中的存在感。(长沼亚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