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港媒:古巴华侨憧憬更美好生活 盼古巴能更开放

2016年09月27日 15: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2007年5月30日,古巴武术学校学员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的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60周年活动上表演太极拳。当日,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60周年系列活动在哈瓦那拉开帷幕。(新华社/殷永建 摄)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港媒称,当他的家人离开中国前往新世界,寻求更美好、更繁荣的生活时,蔡朝皇(音)还是一个孩子。在上世纪50年代初,来自广东的他的家庭离开了中国。他们先在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香港短暂停留,然后打算前往世界主要食糖生产国古巴开始新的生活。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4日发表题为《迷失在古巴:被遗忘的华侨》的报道称,蔡是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掌权前移居古巴的华人中的一员。这是一个基本上被人遗忘的侨民群体。他们一方面对卡斯特罗掌权前的繁荣时期充满怀旧之情,一方面也对中国影响力的新时代充满期许,尽管现在仍在挣扎着寻找自己的位置。

  报道称,24日,李克强将成为正式访问古巴的首位中国总理。此次访问发生在两国贸易数字激增之际。分析家们称,访问将凸显中国在哈瓦那恢复与美国的外交关系之后保持与古巴牢固关系的决心。

  蔡是在7月的最后一天与记者见面的,当时正是哈瓦那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与他退休后的大多数日子一样,他在唐人街的一个社区中心休息和与人聊天。旅行指南《孤独星球》把这个地方称为“世界上最超现实主义的场所之一”。

  之所以是超现实主义的,是因为这里的中国人——不管是移民还是旅游者——竟然这么少。

  “当然,我思念我的家乡。”蔡说。

  另一名男子凑过来,喝着自己的一小杯咖啡。他自称为罗兰多·张(音),是活跃于拉美各地的一个华人团体的成员。张是60年前离开香港的,但即使是现在,他仍然难以忘记到古巴最初几年的孤独和思乡之苦。他哀叹道:“现在,全古巴甚至没有一家真正的中餐馆。”

  报道称,尽管曾经的黄金时代或许已成往事,但兴旺的商业正在引发对又一个黄金时代的希望。

  鉴于美国对古巴半个世纪的贸易封锁,与中国的贸易一直对古巴十分重要。美古两国领导人最近呼吁结束对古巴的禁运,但禁运事实上仍然存在。

  但中古贸易带来的诱人财富与这个被遗忘的侨民群体中的许多成员所感受到的贫穷、沮丧和被忽视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有关在古华侨历史及生活的《远在古巴》一书的作者雷竞璇说:“由于这个国家缺乏购买力,在古巴还没有多少商业机会。”

  即便如此,人们依然对北京的影响力抱有乐观态度。古巴华人组织中华会馆的豪尔赫·丘(音)说:“如果古巴有一天能像中国一样开放,那当然会很好。”

  报道称,丘出生在古巴,他的父亲是中国移民。他是少数会说粤语的古巴华裔之一。他打算重新开办一所中文学校,并称该倡议得到了中国大使馆的支持。尽管他承认,由于古巴官僚机构效率低下,这一计划可能要很长时间才能成为现实,但他仍然抱有希望。

  一些评论人士称,在日益热闹的华盛顿与哈瓦那缓和关系的过程中,丘的父辈们多年前所到达的这个国家正处在面目全非的变革路口。然而即便是在半个世纪之后的今天,这个被遗忘的侨民群体仍然保持着对更美好生活的梦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