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非洲电影人讲述中非移民故事:都在努力克服成见

2016年09月28日 09: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美媒称,独立电影制片人卡尔·休斯敦·麦克米兰的新短片《莱索托》讲述了两个移民的故事:一个住在中国的非洲医生和一个住在莱索托的中国店主,他们都要尽力克服令人痛苦的成见和种族脸谱化。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9月26日报道,卡尔·休斯敦·麦克米兰在南部非洲小国莱索托长大成人,亲眼目睹了中国日益卷入非洲事务所产生的影响。尽管身处这个被南非团团围住、远离主要中国移民中心约翰内斯堡和内罗毕的边远小国,他也能感觉到,自己所在的社区正在经历一场深远变革。

  与中国人正在建设大规模基础设施、吸引了数以千计中国工人和背井离乡者的较大国家不同,在莱索托的中国人大多是试图在这儿站稳脚跟、做点小买卖的经济移民,其中很多人工作起来不知疲倦,希望攒下足够多钱寄给国内的家人。这些移民日益进入零售和建筑业。世界银行估计,该国境内有将近7000名外国人,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馆称,中国移民有5000人。

  麦克米兰称,这些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在莱索托并未受到热情欢迎,而是遭到普遍歧视。诚然,新开的“中国商店”卖的东西比较便宜,而且每周7天都开门,很方便。但它们也对当地竞争者构成巨大压力,而且后者往往不适应新出现的竞争压力。还有,就是经常出现的语言和文化障碍,导致中国人与当地人间出现大量小摩擦。尽管新移民要努力适应移居国这一现象在每个国家都很常见,但在莱索托,这是一个不为人们熟悉的新问题。

  麦克米兰发现,可以以新移民努力获得接受以及中国人与莱索托人之间的同化为契机、讲述一个关于中非关系之人性维度的宏大故事。主流媒体和学术界往往忽略这一维度。

  他的这部新短片《莱索托》讲述了两个移民的故事:一个住在中国的非洲医生和一个住在莱索托的中国店主,他们都要尽力克服令人痛苦的成见和种族脸谱化。这部电影在中国和莱索托两国拍摄,耗资极少,由麦克米兰和他的朋友自筹。

  这部拍得很美的短片的演员都是业余的,他们与麦克米兰一样满怀热情,希望讲述一个与之不同、更关注中非关系中人性一面的故事。(编译/裘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