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云南省侨办依托招商引资平台 助推耿马县脱贫攻坚

2016年09月29日 09:1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昆明9月28日电 (李晓琳)“推介会非常成功,极大地提高了临沧耿马的知名度,趁热打铁,我们近期计划邀请侨商们到耿马进行实地考察。”云南省侨办派驻耿马扶贫工作总队长、耿马县委副书记杨文珍刚从山东和江苏的推介会上回来,又马不停蹄的开始下一步工作计划。

  临沧市耿马县是云南省边境连片贫困县,全县有2个建档立卡贫困乡和2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云南省侨办作为挂钩耿马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省级牵头部门,在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广泛联系海内外侨务资源的优势,借力“外企入滇”、“东盟华商会”等侨务经济科技品牌活动,搭建平台,为耿马扩大对外开放拓展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推进精准扶贫,形成地方“造血式”脱贫的产业发展突破口,助力耿马脱贫攻坚。

  9月初,云南省侨办组织临沧市、耿马县赴山东、江苏两省开展招商引资专题推介考察活动,在当地侨办的大力支持下,分别举办了青岛侨商推介会和无锡侨商项目推介会。

  杨文珍告诉记者,此次推介会共有40余名各类侨商参加,重点推介了耿马县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园、南滚河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综合开发、耿马孟定孔雀湖生态旅游开发、耿马(孟定)边境贸易加工园区县城A、B片区开发等10个项目。极大地提高了临沧耿马的知名度,进一步增强了客商投资临沧耿马的信心,也展示了临沧耿马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和蕴藏的无限商机。

  “会上,项目方与侨商代表互动频繁,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杨文珍透露,目前,省侨办正在积极联系和筹备邀请有意向的侨商们亲自到耿马考察,力争尽可能多的将洽谈项目转化为合同项目。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耿马县就在“东盟华商会”上召开了专场推介会,邀请来自海外47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侨领华商前来寻觅商机,有效促进了耿马县与海外华商的沟通交流。

  一年多来,云南省侨办结合侨务工作特点,除了开展教育扶贫和侨务捐赠之外,也借力侨务经济科技品牌活动,通过招商引资推进精准扶贫,扶持当地容易获益的扶贫项目。

  一方面,云南省侨办努力帮助耿马“走出去”,另一方面也积极邀请侨商“走进来”,实地考察临沧、耿马的投资环境。

  今年4月,云南省侨办组织美国华人互助会和北京华商会华商共28人到耿马开展投资考察活动,组织到孟定考察边合区、口岸建设,召开项目推介会,重点推介了20多个项目。

  一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都有回馈祖(籍)国的传统。在中国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对受灾民众进行捐赠,或者侨胞回家乡开展慈善公益事业等。近年来,海内外侨胞参与到国内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的事例也屡见不鲜。

  杨文珍相信,在海外侨胞的关心,省侨办的帮扶以及乡亲们的努力下,耿马脱贫指日可待。(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