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解读“为侨服务日”三大主题

2016年09月30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付强)“为国喝彩、为侨服务,如果还有第三句话,那就是为侨点赞”。28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向记者阐述了“为侨服务日”的三大主题。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7个国庆节来临前夕,国侨办举办‘为侨服务日’活动,邀请众多海外侨胞汇聚北京,共同感受节日的热烈氛围,见证中国社会发展,并感受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爱之情。”裘援平介绍,这即为“为国喝彩”主题的由来。

  “为侨服务”是活动的另一主题。裘援平表示,为侨服务是国侨办每天努力的目标,本次活动旨在集中展示为侨服务的具体项目。

  一方面,通过《侨务工作巡礼》宣传片,让与会侨胞在短短的二十分钟内,尽览国侨办所采取的一系列惠侨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召开“侨梦苑论坛”,展示“侨梦苑”服务广大侨胞的重要意义。

  裘援平指出,“侨梦苑”是国侨办为海外华侨华人及归侨、侨眷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所打造的平台。短短两年时间,已有13家“侨梦苑”先后落成,发展势头迅猛、良好,受到海内外侨界高度关注。裘援平表示,希望通过“侨梦苑”这一“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为侨胞参与中国未来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为侨服务日”的第三个主题是“为侨点赞”,内容之一是对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和华文教育事业无私捐助的爱心人士进行褒奖,弘扬其大爱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向中国公益慈善捐款累计已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裘援平强调,“特别是在中国面临重大自然灾害、出现重大危难时,侨胞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施以爱心。”

  点赞的另一层含义是对华侨华人在辛亥革命期间所做贡献的高度赞扬。今年适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国侨办不仅举行了《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还联合中央电视台拍摄了《孙中山与华侨华人》电视纪录片。

  “从孙中山与华侨华人的角度切入,既是缅怀伟大的革命先驱者,也是赞扬华侨华人为中国民主革命所做的无私奉献。”裘援平介绍说,影片以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全景式展现了海外侨胞在支持孙中山先生革命生涯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以此为线索,高度赞誉和评价广大侨胞在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做出的重要贡献,这也是为侨点赞的意图所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