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与侨领畅谈和谐侨社:侨社应注重整体化发展

2016年09月30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9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和谐侨社建设座谈会。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分别出席分组座谈会,并听取多位海外侨领意见及建议。图为裘援平在听取侨领代表发言后致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9月29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和谐侨社建设座谈会。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分别出席分组座谈会,并听取多位海外侨领意见及建议。图为裘援平在听取侨领代表发言后致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冉文娟 孙翔)“华社作为少数族群融入住在国,应当自我管理,自我完善,为侨胞们营造更宽松有利的生存发展环境。”29日,和谐侨社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出席了座谈会。

  今年6月,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裘援平在大会上详细阐述了和谐侨社建设理念,特别提到海外侨团应该在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多下功夫。加强侨团“四化”建设的理念,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共鸣。

  “‘和谐’既包括社团内部的和谐,也有兄弟社团之间的和谐”,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会长陈正溪表示,侨领对内要懂得付出,扛起责任,对外要处理好和兄弟社团之间的关系,促进友好交流。

  马达加斯加侨领蔡国伟在发言中说,海外“华助中心”的设立让侨团更好地融入在一起,推动了侨社的团结。“这激励我们更加努力为侨胞服务,做好侨团工作。”

  “构建和谐侨社非常重要,而侨领应当发挥表率作用”,来自美国纽约的侨领陈清泉说,侨领要提高自身素质,诚信守法,成为大家佩服学习的榜样。

  英国侨领李雪琳表示,海外侨团在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侨团要主动培养年轻人,创造机会让他们发挥力量,担当重任。”来自澳洲孔子研究会的侨领表示,对年轻一代要言传身教,把和谐侨社的精神传递下去。

  “大家的发言道出了在侨团工作的酸甜苦辣,我们深受感动。”在听取了各位侨领发言后,裘援平发表了讲话。

  她说,华侨华人素来对祖(籍)国怀有深厚的感情。这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源于近代以来我们共同的苦难经历,源于中华民族本身具有的强大凝聚力。

  裘援平说,和谐侨社建设需要有和谐的理念、健全的组织、完备的功能,实现整体化发展。她认为,侨团之间应善于建立团结协调机制,特别是在侨社重大活动及涉及侨社整体利益的问题上,更好地凝聚侨胞力量,发出侨社整体的声音。

  她还表示,健康成熟的侨社离不开七个方面的要素和功能,即侨团、侨社公共服务平台、公共基金以及文化教育、维护权益、参政议政、公共外交功能。

  “促进侨社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侨务部门开展海外侨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裘援平表示,在实现中国梦的大愿景下,希望跟广大侨胞们共同努力,让侨胞在住在国更有尊严、更有地位,实现更好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