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匈牙利汉语热方兴未艾 在公立学校逐渐升温

2016年10月09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大,小,多……”

  秋日的一个早晨,布达佩斯郊区许恩·鲍拉日托儿所屋里传出幼儿跟着老师咿咿呀呀学说汉语的声音。进屋后记者了解到,正在学习汉语的是2个匈牙利小孩和2个中国小孩。

  许恩·鲍拉日托儿所是家私立托儿所,地理位置较偏僻,有8个孩子入托。除学习汉语的4个孩子外,其他孩子还是婴儿,需长大一些再由家长决定是否学习汉语。

  托儿所让孩子从小就接受汉语熏陶,正是匈牙利汉语热方兴未艾的一个缩影。

  托儿所所长皮采克·安托尼亚说,孩子在7岁之前连学带玩就可以把外语学会。这里有中国小伙伴,所以匈牙利孩子家长自然而然地对汉语感兴趣,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跟中国小孩一起学汉语。

  教这些孩子们汉语的老师叫乔文,是私立金桥汉语学校的校长。托儿所方面认同她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于是双方开始合作,每周上两次课,已有一年多时间。

  乔文的金桥汉语学校目前有60多名学生,最小的仅一岁半,也有成年人,主要是匈牙利人。乔文说:“一些匈牙利家长希望孩子从小接触中国文化,长大以后能够到中国去继续深造。”她正准备开设分校,招生情况非常好。“这给了我们信心,也觉得这一工作挺有意义”。

  汉语热在匈牙利公立学校也在逐渐升温。由匈中两国政府2004年9月合作创办的匈中双语学校,是一所用当地语言和汉语同时进行教学的全日制学校,建校之初有4个年级87名学生。为顺应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学校今年增设高中部,成为12年制全日制学校。目前学校共有9个年级390多名学生,其中匈牙利学生占三分之二,中国学生占约三分之一。

  学校校长埃尔代伊·茹然瑙表示,2008北京奥运会后渴望学汉语的匈牙利学生人数呈跳跃式增长,家长会为孩子能够学会汉语感到自豪,认为学会汉语可以拥有稳定的未来。副校长郭家明说,学校扩建意味着该校进入了匈牙利初等和中等教育的国民教育体系,具有历史意义。

  课间休息时,几名学生跟记者用汉语聊了起来。八年级男生马俊伟说,他喜欢中国文化,去过中国之后更愿意学习汉语,长大以后想去中国学习和工作。八年级女生童满说,汉语很难学,但她很喜欢,因为她对中国文化和历史很感兴趣。九年级女生乔芙蓉说,她们三姐妹都在双语学校学习,都非常喜欢学汉语。

  匈牙利汉语热与孔子学院的大力推广密不可分。目前匈牙利共有4所孔子学院,其中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最早。罗兰孔院从10年前成立时仅有一名教师和一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有教师和志愿者32名,28个教学点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每年注册学生达两千人。

  近年来,孔子学院还在很多匈牙利中学开设了中文课,匈牙利高中生在毕业考试时可以把汉语作为外语考试科目。

  罗兰大学孔院匈方院长郝清新说,现在全世界都很重视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最近一二十年发展很快,所以大家希望学习汉语,以便能找到更多发展机会”。

  罗兰大学孔院中方院长黎敏说,匈牙利民众对学汉语充满热情,许多人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坚持不懈。匈牙利同中国相距遥远,却有许多对中国文化和汉语感兴趣的人,“这让我惊奇、感动,同时也感到骄傲,这说明我们的祖国发展越来越好,吸引力也越来越大”。(记者杨永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