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社抗争见成效 美网站撤下煽动抢劫华人歌曲(图)

2016年10月09日 09:31    来源:中国侨网





《遇见劫匪(Meet the Flockers)》MV(香港《经济日报》网站)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歌词描述偷盗华人住家、在美国引起争议的饶舌歌曲《遇见劫匪》MV视频,2日已从YouTube网站撤下。在谷歌搜索页面中也不再显示原本的视频,歌曲视频以音乐配上YG 的图片的形式继续可在搜索页面观看。

  据美国《侨报》报道,嘻哈歌手YG 自创歌曲视频《遇见劫匪(Meet the Flockers)》以视频配合歌曲的形式描述如何到华人住宅盗窃,亚裔社区普遍认为此歌曲视频有强烈的煽动抢劫亚裔的嫌疑。尽管此视频是在2014 年5 月26 日发布,但随着越来越多与歌曲描述情形相似的、针对华裔商家和住宅的劫案发生,华裔社区各界人士和民众纷纷站出来表达强烈的不满并开始采取行动反击。

  据华强律师介绍,单是费城从年初到现在就发生了上百起针对亚裔餐馆和民居的抢劫案。她3日中午和一位费城华人居民通话,对方表示晚上都不敢睡觉,因为劫案都发生在晚上,所以需要轮流值班来防止罪案的发生。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危及自身安全的问题,20 多家侨团组织联合起来声援抗议行动,其中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为此事件特别成立了由华强律师领头的法律团队首先对谷歌发出信函。华强律师说:“我在星期六(1日)连夜给谷歌的法律顾问写信, 要求把歌卸下来。结果今天一大早我看到视频已经不在了,但音频还在,所以还是蛮见效的。因为谷歌和Youtube 的政策本身就不容许hate crime(仇视犯罪),而这些歌词都具有。你不能说政策上反对仇视犯罪,但实际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律师建议应该把音频也撤下来,在谷歌搜索上也撤下来,如果亚马逊有在卖,就也得撤下来。而这些都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美国《世界日报》消息指出,由于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等约20个华人团体,1日联名致信谷歌(Google)总公司,要求撤下这首由饶舌歌手YG创作的歌曲,许多华人对此表示肯定,不过,费城数百家华人餐馆,仍将照原定计划,于10月15日YG到费城巡回演出时,一同歇业半日并游行抗议。

  不少华人得知YouTube删除YG的官方影片后,均表示欣慰,但对于YouTube上还保留其他人上传的版本,仍感到不满。在达拉斯AT&T公司总部任职的华人主管徐海清建议,应该要求谷歌将其旗下所有网站上关于此歌的各种版本全部删除、停止在谷歌网络音乐商店贩卖、阻断谷歌有关这首歌的搜索,并将华人社团给谷歌的联名信,寄给亚马逊和iTune,要求其网络商店把这首歌下架。

  大费城华人餐馆协会秘书长朱枫表示,美国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暴力文化一直存在,但是鼓吹把华裔作为特定犯罪目标的并不多见,应该坚决反对抵制。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公共委员会表示,费城的抗议行动仍将照原定计划举行,总部在华盛顿的新民权联盟,也将发动当地华人和其他族裔,于12日到YG演出地点抗议,并呼吁各地华人,前往YG的巡回演出地点抗议。

  费城华人餐馆团结委员会会长陈智敏表示,近两年华人餐馆被偷盗和抢劫的案件数量急增,这些业主因为自身遭遇,对YG这首歌非常痛恨。一些华人团体认为,抗议针对华裔的暴力犯罪,不能只针对YG,应该更多地要求政府和警察担负起治安的责任,以及大公司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翁羽、潘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