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海外汉语教育开花结果 成为“一带一路”语言桥梁

2016年10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海外汉语教育开花结果 成为“一带一路”语言桥梁

  前些年,中国在东南亚国家开展的汉语教育合作,如今已开花结果,作为“一带一路”的催化剂,发挥着“桥梁”的作用。

  有着“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湄公河流淌到老缅泰三国交界的金三角地区,平缓宽阔。30日,穿梭其中的商船,为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的菜市场带来了中、老、缅、泰四国水果和蔬菜,尾随而至的还有四国的商贩。

  宁普是这里一名普通的缅甸商人,他通过汉语与金三角的中国人做水果蔬菜生意。

  近年来,通过老挝、缅甸、泰国三国的合作,加上中国投资者的资金,金三角的“罂粟花”被清除。如今的金三角,已成为“一带一路”上,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我的汉语是在缅甸的华文学校里学来的,说的一般般。”宁普谦虚地说。“在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会说汉语很重要,因为开发和管理这里的,是一群中国人。”

  多年来,中国投入资金和人力帮助缅甸华文教育发展,越来越多的缅甸人会说汉语。

  除宁普外,在老挝金三角特区谋生的缅甸人,或多或少都会点汉语,汉语成为这里缅甸人与中国管理者沟通的“桥梁”。

  数十公里外,在泰国北部清盛的边境口岸上,拉蒂作为汉语翻译志愿者,达艾作为英语翻译志愿者,利用闲暇,为等待进入泰国的外国人提供免费的语言服务。

  因为赴泰旅游的中国人较多,拉蒂显得较为忙碌。

  拉蒂是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的一名毕业生。随着世界范围内“汉语热”的兴起,泰国的皇室、政府和人民对汉语教学高度重视。中泰两国高校和有关部门,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积极合作,于2006年底起在泰国各地建立了14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

  随着“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国家的推动,中国与泰国在旅游、农业、交通、科技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商人、游客来到泰国,这给如拉蒂这样的“孔子弟子”带来了稳定可观的收入。

  毕业三年,拉蒂一直在泰国清盛从事中文翻译工作。如今,她每月收入达一万五千泰铢,相当于三千多元人民币,高于泰国全国的平均工资。

  过上富足生活的拉蒂,不忘感谢“孔子”对她的教导。

  “中国游客和商人越来越多,泰国旅游部门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为中国人提供翻译服务。”拉蒂称。招募开始后,她积极响应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到泰国北部的口岸,为中国游客和商人快速顺利通关,提供翻译服务。

  国之相交在于民亲。正是因为有宁普、拉蒂这样数以万计人搭起的汉语桥梁,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民间友谊得以加深,经贸合作得以顺利开展。他们已成为“一带一路”最好的催化剂。(中新社 作者 缪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