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翰墨凝侨论古今 第二届全球华人书画展天津开幕

2016年10月12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1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华人书画展”在天津美术馆启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中)、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右)等参观展览。本次书画展以“丝路


  10月11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华人书画展”在天津美术馆启幕。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中新社天津10月11日电 (周乾宪 刘佳宇)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书画展”11日在天津美术馆开幕,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书画家带来152件形态多样、内容丰富的参展作品。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宏江,天津副市长赵海山,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等出席开幕式。

  “我们希望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魂’,筑牢深植于心的‘根’,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裘援平指出,本届书画展展现了广大侨胞在世界各地艰苦奋斗、落地生根的精彩生活,也表达了侨胞心系桑梓、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赤子情怀。

  她认为,海外华侨华人融通中西文化,掌握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的同时,吸收西方的技法。所以他们可以用更独特的视角、多元的表现形式和艺术手法来表达对祖(籍)国的情感。

  “此次展出的书画作品艺术水平相当高,代表了海外华人艺术家的创作面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高度评价参展作品,并带来了与程振国等知名书画家联合创作的题为《黄河魂》的大型画作,气势恢宏。

  天津副市长赵海山表示,将借此次书画展的契机,深化天津市与华侨华人的交流合作。希望海内外华人书画家继续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出更多精品,为弘扬中华文化,与世界更好的沟通做出贡献。

  比利时华人艺术家陆惟华带来了他的作品《龙脊》,绘画描绘了长城早晨的辉煌景象。他说,海外华人,尤其是新生代华裔,对中华文化其实非常渴望,但苦于缺乏渠道近距离感受传统艺术之美。他建议全球华人书画展未来能够走向海外,到各大洲举办巡展。

  据了解,此次全球华人书画展将持续至10月16日,是国侨办精心打造的“文化中国”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文化中国”品牌已形成融“四海同春”、“名家讲坛”、“中华医学”、“中华美食”、“才艺大赛”、“文化之旅”等为一体,由中央和地方艺术院团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共同演绎的系列文化活动,广受海外侨胞和主流社会欢迎。(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