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芭蕾舞剧《西施》新加坡首演赢得满堂彩(图)

2016年10月12日 13:59    来源:中国侨网





苏州芭蕾舞团呈现《西施》。(新加坡《联合早报》/黃暐捷 摄)


苏州芭蕾舞团呈现《西施》。(新加坡《联合早报》/黃暐捷 摄)

  中国侨网10月1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朵红莲徐徐下降,战火硝烟和恩怨情仇都回归宁静,让观众久久回味。日前,由中国苏州芭蕾舞团创作的芭蕾舞剧《西施》,创意利用芭蕾与西方编曲搭配中国古典传说,为新加坡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越王勾践利用西施讨好吴王夫差,卧薪尝胆伺机复国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然而苏州芭蕾舞团在原创剧《西施》中却赋予这个古典美人新的生命。

  两个女人与三个男人的故事

  西施的情感世界是全剧的亮点之一。西施与范蠡真心相爱,但为助勾践复国,她只能无奈嫁给吴王,后来却假戏真做爱上了这个敌国的国君。

  扮演西施的舞蹈演员上官玉婷表示:“其中情感上的矛盾不容易拿捏,必须从人物的内心着手。”

  演出范蠡的舞蹈员邢伟受访时也说,西施与范蠡的双人舞与剧中其他部分最大的不同在于那段舞蹈的“缠绵度”。

  他说:“舞蹈设计上,西施与范蠡的双人舞更多是平衡、和谐的,没有太多夸张的托举动作。但西施与吴王的双人舞则有一个过程,从最开始的抗拒到无奈的臣服都充满了戏剧张力。”

  剧中也增设了一个不为人熟知的角色——夫差的小女儿琼姬。西施的出现让琼姬失去了夫差的疼爱,被罚到金鸡湖思过。后来越国大举入侵,吴王本想将琼姬献给越王,无奈性格刚毅的琼姬宁死不屈。

  琼姬的扮演者苏钰琳受访时表示:“琼姬的内心戏非常丰富。甚至比西施更多。”

  剧中不仅男女之间的双人舞缠绵悱恻、激情澎湃,两个女人之间的拉锯也让人动容。艺术指导李莹表示,琼姬和西施就像是天鹅湖中的黑天鹅和白天鹅。但是她们是互相衬托彼此的伟大而不是正反的两面。

  舞剧设计颇具用心

  《西施》在舞台和道具的设计上也让人叹为观止。全剧以红色与黑色为主色调,红色代表西施对越国的一片丹心,而黑色代表吴国的霸权。作为背景的屏风随着吴国的入侵而破碎,又随着越国复国而重新合并。吴王夫差脚踩战车从裂开的屏风之间出现的场景非常形象而震撼。剧中的红色莲花作为希望的象征将越王从颓然中惊醒,重新燃起心中的火焰。

  最具视觉冲击性的莫过于剧中丝带的使用。两国交战,没有刀光剑影,却依然能让观众体验到战争的残酷。只见西施被迎娶入宫的时候将手中的红丝带抛向越王心口,好像那一幕就已经预示了吴王的沦陷。越王大举入侵将黑色的绸缎系于吴王颈部,最后西施重重将黑色绸缎往下抽……剧末一朵红莲从天而降,似乎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又已经为西施的结局奠定了基调。正如李莹老师所说,西施不应该有一个固定的结局。

  在新加坡仅一场演出 反应热烈

  《西施》本次来新加坡只有一场演出,但观众反应热烈。

  带女儿前去观看演出的廖诗梅说:“我希望我的女儿能看到芭蕾舞是那么美的东西。她一定要自己喜欢,才会发自内心地想去学。”

  来自沈阳的周东辰也表示,自己曾经听过苏州芭蕾舞团,难得这次他们来新加坡演出,因此慕名而来。(靳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