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河南精准扶贫发力 助8000多名贫困归侨侨眷脱贫

2016年10月13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南召开的全省侨务扶贫工作会议现场. 王秋兰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2日电(王秋兰)12日,全省侨务扶贫工作会议上,河南省政府外侨办主任宋丽萍表示,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就是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2020年全省的8000多名贫困归侨侨眷全部脱贫。

  目前,河南作为中西部地区侨务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据了解,2012至2015年,全国贫困归侨侨眷从158万减少到117万,平均每年减贫13万多人。2011年以来,河南省各级侨务部门为贫困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筹措经费组织归侨侨眷子女夏令营和侨界义诊等活动。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患危重疾病、因贫失学的归侨侨眷家庭深入开展了扶贫救助工作。贫困归侨侨眷人数从2011年底的4.4万人下降到去年年底的8000多人。

  “我们不仅要重点关注那些绝对贫困的归侨侨眷,对于在贫困线以上,但生活仍然相对困难,或因病、因学暂时困难的归侨侨眷,也都要将其纳入工作中。”宋丽萍说,现有的贫困归侨侨眷,致贫原因复杂、居住较为分散,需要更加特殊的帮扶政策,动员更多力量参与侨务扶贫工作。全省各级侨务部门要深入到贫困归侨侨眷家中,了解掌握实际困难,协助驻村干部和贫困归侨侨眷制定符合实际的脱贫措施,做到一户一个脱贫思路,一户一套帮扶办法,实现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

  会议中,河南省还列举了一系列侨务扶贫清单,例如:通过发放助学金的形式,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家庭子女完成学前和义务阶段的入园就学,最高发放助学金3000元,引导侨资企业家、海归人才、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等到贫困地区担任产业发展顾问,开展技术辅导、咨询服务等,帮助符合条件的归侨侨眷一发享有参加社会保险、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的权利;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等,以达到对贫困户对症下药。

  此外,还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侨务扶贫工作的支持,加大财政基金协调力度,科学使用华侨事务费,通过侨爱工程、公益捐赠等途径引导更多资金投入侨务扶贫工作。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发挥好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

  宋丽萍还指出,打好扶贫攻坚战,还要把侨务扶贫工作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侨务明星社区、侨务示范社区内展示全省侨务扶贫取得的经验与成效,号召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在开展经科活动和组织接待重要人士来访时、要想法设法与侨务扶贫工作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等等,形成扶贫工作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侨务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

  据悉,全省侨务扶贫工作将按照前三年基本脱贫,后两年巩固提高的步骤进行。2016年到2018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完成2016年当地贫困归侨侨眷总数减少40%,2017年减少30%,到2018年底实现贫困归侨侨眷基本脱贫。2019年至2020年为巩固提高阶段,进一步改善贫困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条件,防止返贫,到2020年实现贫困归侨侨眷全部脱贫。(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