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京剧表演艺术落地美国中小学 实现零突破(图)

2016年10月14日 16:09    来源:中国侨网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在洛杉矶传授孩子们京剧表演艺术。(美国《侨报》/邱晨 摄)

  中国侨网10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10月上旬,由美国中国风艺术协会主办、美国好莱坞学院协办的“华梦计划”艺术培训项目圆满落幕。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由一众孩子唱主角的少儿京剧艺术表演节目成为令人瞩目的亮点。此次,将京剧表演艺术落地于美国中小学尚属零的突破。

  “京剧表演艺术走出中国国门,进入美国中小学,这在全世界范围都是首次,实现了零的突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在演出结束之后说。

  今年5月,孙萍被美国查普曼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成为继梅兰芳、张君秋之后第三位获得美国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在参加学位授予仪式之前,她提前来到洛杉矶,“关于少儿京剧艺术培训班事宜早在一年前已在酝酿中。我受美国中国风艺术协会之邀,5月份提前来到洛杉矶,协助做前期的开蒙工作。”

  据孙萍介绍,开蒙是京剧学习的第一步,非常关键,对老师的要求非常高,要根据每个孩子的自身特色分好生、旦、净、丑、武等行当,“如果分配不当,后期很难学习。我去到每一个学习班,每个点两次,考察学员状况。遇见特别好的苗子,还会进行课外免费一对一培训。”孙萍说,给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个白人小女孩,有天赋,专门为她进行过单独培训。之后,孙萍回国再培训研究生如何向海外学生传授京剧表演艺术,并于7月份派研究生来洛杉矶传艺。

  在演出前夕,孙萍早早与先生叶金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再次赶回洛杉矶,一起给孩子们做了3次长时间的集训。“基础的孩子们已经掌握,我这次来是传授如何让孩子们把京剧的韵味表演出来,包括掌握京剧独特的有规律的自有节奏。”

  孙萍说最后孩子们的演出非常成功,而孩子们对京剧、对老师的爱让她感动得无以言表。

  回顾在洛杉矶的时光,孙萍认为京剧表演艺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非常有力,不仅因为京剧集合了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以及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能让学生们,无论东西方,都能在丰富有趣的艺术符号中感悟中国文化,而且,京剧作为艺术意识形态的内容不多,容易被西方人群广泛接受。

  “这次,我们在洛杉矶,又让西方人看到同族裔的孩子们的京剧表演,对于日后京剧推广意义深远。”孙老师认为此次少儿京剧培训班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将会做成一个长期项目,并会向着更加完善成熟且专业的方向发展。(章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