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让华人对政治冷漠说“不”!

2016年10月14日 16:18    来源:中国侨网





2012年,英国华人参政计划英国国会跨党派华人事务小组新年例会。(受访者提供)


2016年,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协助华人艺术家在大英博物馆开展。(受访者提供)

  中国侨网10月14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在英国,活跃着多个华人集体和家庭。五年时间,可以让致力于推动华人家参政的“计划”地位提高,也可以让历史悠久的社区中心逐渐适应年轻人的脚步,还可以让中文学校将普通话和简体字的魅力传递更多学生。这些组织,在英国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旅英华人的心。

  什么是英国华人参政计划(英华计划)?这是一个致力于让华人声音被英国主流社会聆听的组织。成立之初,他们仅靠一批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工作;这是一个一切以华人利益为出发点的非盈利机构,从鼓励投票到普及政治教育再到提高华人在社会各个领域参与度,他们身体力行,力图治根治本;这是一个全心全意为华人服务的社团,从老侨、新侨到留学生,他们切实关心华人问题,要让华人对政治冷漠说不。

  作用显著:推动英国华人参与政治

  作为英国第三大少数族裔,华人给社会留下的刻板印象,普遍是勤劳工作但却对政治生活不闻不问,被冠上“哑裔”称号。

  其实,不止英国如此,鼓励海外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群体,提高政治参与热情,保护自身利益,一直以来都被倡导。

  近年来,情况在慢慢好转。2015年英国大选,华人参与度比以往任何一次都高,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在其中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十年前,英华计划刚刚起步;2012年-2016年则是其不断发展壮大的五年,并在华人社区中起到了引领和表率作用。

  专业团队:从志愿者到全职人员

  从2011年开始,不同于以往由兼职志愿者为主体的松散队伍。英华计划招募一批全职工作人员来管理团队,并且越来越注重团队的专业化和年轻化,在伯明翰和曼彻斯特都建立了分部。高学历的管理队伍加上能与华人社会方方面面打交道的实习机会,吸引了众多优秀华人学生与中国留学生为华人社区努力着,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在活动策划、媒体编辑与学术调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标本兼治:从选举到生活点滴

  近几年,英华计划在鼓励华人参政方面的改进非常显著:从过去单纯鼓励华人在竞选期间注册投票参与选举,到如今更深入地和华人沟通、普及政治教育,介绍英国社会、文化、政治情况,在英国官方机构与华人之间建立桥梁,鼓励华人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更积极地参与地方事务。比如,和地方议会沟通,担任公职,积极参与当地社区活动。

  2016年,借助其跨党派的独特性质,英华计划发起与全英10家华人社区中心共同发布英国华人调查报告,全方位了解华人诉求,让英国主流社会了解华人社会过去30年的变迁。(辛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