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旅法华人遇难引华裔抗议 美媒:政府不关心是主因

2016年10月18日 09: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张朝林遇害后,亚裔民众在巴黎游行,反对暴力和歧视。(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美媒称,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中国裁缝张朝林在2006年偕妻子与两个儿子移民法国,在巴黎郊区的工人阶级聚居区奥贝维埃市安顿下来,然而,2016年8月,49岁的张朝林遭到一群年轻人暴打,他们用种族主义的语言对其大声怒骂,张朝林在五天后死亡。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这场命案把巴黎及其郊区的种族关系紧张问题推到了顶点,这个已经积累了好几个月、甚至几年的问题,在今年夏天进一步加剧。在这些以移民为主的贫困郊区,长期存在着一种偏见:华人比较软弱,但比起其他移民族群来,却异常地成功,这种紧张关系通常源于不同移民族群之间的竞争。

  报道称,虽然张朝林的死并未让大多数亚裔法国人吃惊,但这个案子确实揭示了法国极不稳定的种族问题,比法国多数人口与其较大的穆斯林少数民族之间的问题复杂得多,后者融入主流社会的难度已受到很多关注。

  9月初, 6万名华裔及亚裔民众走上巴黎街头游行,谴责暴力与歧视行为,并向政府施压,让其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保障所有法国公民的安全,不论公民属于哪个民族。

  许多亚裔法国人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种族歧视与暴力问题表示失望。 6年前,位于巴黎市10区的贝尔维尔一带就曾发生过多起针对亚裔的种族暴力袭击,当地的华裔民众也曾发起过类似抗议活动。

  报道称,虽然贝尔维尔的情况确实有所改善,但针对华裔与亚裔的暴力案件似乎在其他地区有所增加。奥贝维埃市的居民表示,张朝林的死,是当地暴力事件越演越烈的后果。

  奥贝维埃市居民超过7.7万,其中3000人是华裔。仅在2016年的头7个月里,警方就记录了105件针对该市华裔居民的暴力抢劫案。这些有记录的袭击案可能只占实际案子数量的一小部分,因为很多人觉得找警察也没用。

  “光是报案就需要3个小时,警察说他们无法跟华人沟通,或是说他们不受理报案。”花园屯业主委员会副主席乔艾儿‧胡说。他指责暴力问题的制造者,也谴责政府对这个问题漠不关心。

  报道称,新庭市发生的袭击事件引起人们极大的担忧,促使在法华人致函法国内政部,警告政府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

  报道称,张朝林的死使事态变得凶险,政府的毫无反应令人如此愤怒难当,以至于华人社区里有些人开始自己采取保安行动。

  莎宾娜‧戈德曼是国际反种族歧视暨反犹太歧视联盟的副主席,她表示,政府的不闻不问加剧了华人社区中的“宿命感”。不过她也指出,自从张朝林死后,针对亚裔族群的暴力事件已受到更多的关注。“针对华裔与亚裔族群的歧视长期以被忽视,现在社会上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戈德曼说。

  今年9月,位于巴黎郊区柏比尼市的一家法庭对三名年轻男子进行了有罪宣判。他们涉及一起针对一个华人家庭的暴力抢劫案,法庭还首次提到该案犯案动机中的种族因素,作出了“从重量刑”的判决。法国前总理暨2017年总统选举候选人阿兰‧朱佩也在9月前往奥贝维埃,并呼吁民间法华团体对“不同社群和谐共处”的可能性保持希望;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泽纳夫已承诺向奥贝维埃加派警力,奥贝维埃市长玛丽安‧戴尔卡维则誓言要扩大监视摄像机的使用。

  报道称,张朝林被杀害的数月前,奥贝维埃市警察局已开始雇用一名隔周到勤的兼职翻译员,以协助处理报案事宜,警方希望此举能够改善他们与华裔居民的关系。然而,包括法国警察工会大巴黎地区分会在内的部分人士表示,加派警力并不能解决问题。

  “我们需要与当地居民关系更密切的警力,他们能预见社区中的问题,”警察工会大巴黎地区分会秘书长阿克塞‧洪德表示,“我们放弃这类工作已经好几年了,所以情况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

  其他人则表示,种族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在民间建立更深的了解。“我认为,我们需要创造让不同族群相互交流和调解的机会,”米堤─莫西市市政顾问林春来说。 “我对政府不抱太大期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