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第28期“海外侨胞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开班

2016年10月19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0月18日电 (赵晓)第28期“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暨海外侨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研习班于18日在济南开班,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海外专业人才及侨商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变化及投资新机遇,协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在现场授课过程中提到,中国发展需要海外华侨华人的投资,华侨华人愿意把先进技术带回中国。中国建设“一带一路”是为了打造开放型经济,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侨资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变化形势,协力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

  曾经远走澳大利亚的广东福能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李书伟在培训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创新发展潜能吸引自己回国创业。参加培训是为了深入了解中国当前经济发展战略和优惠政策,以及对华侨华人创业的具体、可用的支持。“万侨创新”行动中的招才引智是其公司的主要关注点。

  “根据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变化规划自己的创业目标,是参加此次研习班的主要目的。”美国春藤国际学校董事刘妍说,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每天都在发生改变,只有充分了解中国对海外人士归国创业的政策支持情况,才能准确定位创业方向。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经济科技司司长左志强在开班仪式表示,从2005年起,国侨办与各省、市合作,已成功举办27期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此次在山东举办研习班旨在发挥海外专业人才的桥梁和凝聚作用,更全面地满足海外华侨华人归国创业需求。

  左志强介绍说,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形势下,中国国务院侨办开展了“万侨创新”行动,其中包括以招商引资为目标的“侨梦苑”和以招才引智为目标的“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为海外人才回中国创业、投资提供政策支持。

  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海外侨商是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在研习班开班仪式上表示,山东创新人才机制,畅通“高精尖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发掘海外人才丰富的智力资源,加强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目前,济南正在申建“侨梦苑”项目,进一步密切山东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此次研习班为期7天,研习领域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