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保护华侨建筑群“侨文化” 讲好“侨故事”

2016年10月20日 09:35    来源:福建日报

  在绵延的岁月里,无数先民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发家致富后,纷纷回乡建楼,或返梓兴学办厂,回哺故园。一片片华侨建筑群,正是福建侨乡历史最好的写照。

  眼下,各地在华侨老建筑的保护、利用上都在探索中大胆创新,妙招频出,效果显现。有的地方,把华侨老建筑与影视相结合,焕发新的光芒,如广东台山的梅家大院,因其浓郁的华侨特色,成为电影《让子弹飞》的主要拍摄地,从而名声大振;有的地方,把华侨老建筑与旅游相结合,如梧村社区正在探寻保护性开发路径,即从乡村旅游的角度,把梧林古村落打造成华侨文化、闽南文化、田园文化、宗族文化等四条旅游线路,欲成就当地新景观,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等等。

  然而,无论是何种探索,对华侨历史建筑的保护,都不能只是硬件的保护,更要保护其丰富的“侨文化”,讲好“侨故事”。只有让这些富有历史价值的历史故事得以延续、得以传续,这种保护与开发才是有意义的,才能让记录岁月沧桑的华侨老建筑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李向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