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都”江门已与5城结为友好城市 交流日渐密切

2016年10月28日 09:19    来源:江门日报

  包括美国河滨市、美莎市、密尔布瑞市、奥克兰市以及澳大利亚亚拉腊市

  今年是我(江门)市与美国河滨市结为友好城市的第20个年头。友好城市的缔结,翻开了两地合作交往的崭新一页。从此,两地在经贸、教育、医疗、人文等领域进行了良好合作。事实上,除了美国河滨市,我市还与美国美莎市、密尔布瑞市、奥克兰市以及澳大利亚亚拉腊市4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发展友好交流对象城市10多个,并先后与马来西亚亚庇市、印尼泗水市、加拿大万锦市等多个城市签署友好合作意向书。

  如何结为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联姻”的过程,大概分为三个步骤。首先要找到与我市来往密切的城市,对江门而言,海外乡亲侨领牵线搭桥的作用尤为明显。比如,在美国河滨—江门姐妹城市委员会永远会长曾伦赞博士的大力推动下,江门与美国河滨市结为友好城市。其后,两座城市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加深认识和了解,签订备忘录、意向书等文件,里面涵盖了较为具体的合作领域,之后双方按照文件内容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最后,双方有共同意愿,达成共识,就可正式“领证”,也就是双方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据了解,友好城市的建立,还需要上级的审批。根据《友好城市工作管理规定》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与外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地方各市与外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由有关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报送全国对外友协核准后转外交部批准。”

  官方交流日渐密切

  近年来,随着侨务强市工作的开展,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美发达国家、南太平洋岛国的联系沟通日渐密切。同时,逐渐从“迎来送往”向“统筹谋划”转变。

  就在去年7月,为配合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推动我市与美国硅谷地区的合作,我市邀请了来自美国硅谷9座城市的市长、议员和企业代表组成的“硅谷市长友好访问团”来访江门,与市领导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珠西智谷对话美国硅谷”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并现场签订了相关协议和备忘录,寻求双方在高新技术、创新产业、经济贸易、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民间往来更加频繁

  近年来,除了官方合作,友好城市间的民间往来也变得更加频繁,并且不断创新。例如,江门市与河滨市已连续多年举办青少年书画交流展,以互赠作品的形式开展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现在该活动已成为两市合作的品牌项目。

  此外,早在2015年4月,美国河滨市国际关系委员会主任卓拉尼·巴卡里就带领该市罗夫高中师生、家长代表和以该校学生为主的河滨市青年明星篮球队一行共41人到访江门,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江门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河滨市国际关系委员在活动期间签订了《加强友好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的签订并不是“表面功夫”,去年11月,为落实两市签订的《加强友好交流备忘录》,加拿大万锦市市长薛家平一行23人专程到访江门,双方在滨江新区举行了以万锦市命名的“万锦路”揭牌仪式,访问团成员来自金融、房地产、高新科技等多个领域。市长邓伟根会见了访问团,为两地科技创新合作“铺路搭桥”。(江门日报记者 傅雅蓉 通讯员 谭芸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